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发布国内首份财商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平安8月4日在北京发布中国首份国人财商指数报告,指中国人财商平均得分为60.1分,刚过及格线,且具有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的“两低一高”的特点。

  “财商”与智商、情商并称现代公民三大素质能力,最早由美国作家兼企业家罗伯特.T.清崎在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中提出,主要指一个人对财富的认知、获取和运用的能力。

  这份《中国平安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由中国平安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新浪财经共同推出,历时5个月,在全国14个城市展开调查,以普通城市居民、高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群体为主要研究对象,有效样本4112个,对国人获取和管理财富的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对财富获取运用的态度以及能力进行了充分调研与分析,并首次挖掘了国人隐性财商的情况。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一个人的财商得分由知识、态度、行为以及财富性格得分加权而成,四个因子的权重分别为0.21、0.26、0.44和0.09。“获取、管理、应用财富的行为”是影响财商得分的最重要因子。

  调研结果显示,国人在财富态度、性格、行为和知识得分分别为66.1分、64.0分、63.5和45.9分,即国人在追求财富的时候态度更加积极,并且崇尚主动追求财富,有75.1%的受访者认为“追求金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另外,随着投资手段的丰富,有61.8%的受访者认为“只要能赚钱的活动,我就会参加”。

  此外,国人对负债和消费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但城市居民在财富知识方面存在明显短板,特别在社会经济术语、理财相关资讯以及投资工具的掌握上明显不足。当前,储蓄、保险和股票是我国城市居民最主要的投资项目,62.4%的受访者对储蓄有一定的认识,49.8%掌握了股票知识,但只有2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关注股票知识,30.9%愿意关注保险知识。

  而在财富的获取和管理上,国人投资方式也相对单一。报告指出,92%的受访者将储蓄作为其投资项目之一;41.4%将保险作为其投资项目,且需求集中在医疗保险(57.6%)、养老保险(47.6%)和健康保险(36.5%)三大保障性商业保险上;而选择股票投资的仅有32.1%。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会选择将除必要生活开支外的薪水投入到储蓄中。

  谨慎保守是我国城市居民财商的另一个特点。在投资产品风险搭配组合中,我国城市居民更偏向于较为保守型的投资。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国内城市居民期待较高的投资回报。

  在通货膨胀压力之下,中国城市居民对于风险的感知程度、防范意识、投入产出比认识都有一定的提升,主要体现在超过八成的居民会有意识地在家里配置一定的现金和对保险产品的接受程度不低两方面。在此影响下,分期付款的信用卡消费方式得到高度接受,也间接导致了城市居民在财富管理上的另一个特点,即有计划无规划。

  该报告还从城市、性别、年龄、学历、收入、星座、属相等七个维度诠释财商的差别。其结果显示,除了普通市民,调研还重点关注了高收入和大学生两个特殊群体,两个群体的财商分别为64.2分和61.9分,均高于国人的平均水平。而一线城市、70后、高收入男性拥有较高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