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余杭破获涉43亿元跨省POS套现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 (见习记者 陈佳 实习生 沈溦) 近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公安部门摧毁一个利用POS机非法套现,涉案金额高达43亿的违法犯罪团伙。8月4日,余杭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河南人史某、浙江余杭人陈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民警在犯罪窝点共缴获POS机5台,转账宝等支付工具3台,各类信用卡500余张,各类交易小票100多张,经初步调查,涉案资金近43亿元。

  在今年5月底的“清网行动”中,余杭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开始介入调查由余杭男子陈某牵线的一个POS套现团伙。6月9日,在杭州教工路某宿舍楼501、706室两间租房内,民警当场抓获应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则在8月3日在余杭街头被抓获。

  据了解,被抓获的这些人中,有四人为“业务员”,负责联系需要刷卡的人到窝点交易,另四人为“业务员”的上家,也是这个窝点的股东,其余一名女子除负责联系人来刷卡外还负责管理日常账务。

  余杭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吴建强介绍,很多信用卡取现都有限额,如按正常渠道取现,持卡人要被收取较高的手续费和利息。而利用POS机虚拟消费套取现金,可享受最长56天的免息期并且全额提现,而且手续费也不高。许多持卡人就是想钻这个空子,而犯罪团伙则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无息贷款的角色,从中赚取手续费。

  据这些犯罪嫌疑人交代,从今年3月到6月期间,他们利用虚构交易等方式为信用卡持卡人进行非法套现。所用的POS机由河南籍男子史某提供,除此之外,史某还对整个团伙进行遥控指挥,并负责资金中转,“我们这边需要刷卡就打电话叫他汇钱过来,他一般通过两个固定账号给我们汇钱。”

  7月27日晚,余杭警方赶赴河南郑州将史某抓获。在调查中民警发现,该团伙先后使用虚假身份在河南以五金、卫浴、鞋子批发、家具等为名注册了10多家空头公司,然后分别申请多台POS机。由于这些POS机都是河南号码,他们便用解码器进行了修改,造成POS机无论在何处使用均显示河南注册时号码的假象,以此逃避银行监管。

  警方在对两个汇款银行账号调查中发现,这两个银行账号都是去年6月份左右开户的。在河南某银行分行民警调取了这两个账号的进出资金清单,整整打印了100多页A4纸。其中一个账号中进出资金近26亿元,另一个账号进出资金近17亿元。

  余杭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吴建强告诉记者,由于资金进出的具体账号需到北京总行调查,目前警方仍无法确定有多少子账号与这两个账户有资金联系,“据应某等人交代,像他们在杭州这样的刷卡点在温州、上海、北京、深圳、江苏、河南、新疆等地好像都有,而且应该都是和史某联系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史某已初步交代了利用POS机刷卡套现的犯罪事实。鉴于案情重大、复杂,余杭警方已层层上报,申请公安部将此案作为部督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