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务受困资金外流 青岛民间借贷急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青岛报道

  冷清!偌大的营业厅内没有几个客户,工作人员则百无聊赖。这是经济导报记者2日在青岛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看到的一幕。在采访中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暂停了民间借贷领域的房产抵押业务,不少民间借贷公司的业务难以继续,不少民间资本悄悄流向青岛以外的地区。

  部分借贷公司停业

  “说起民间借贷在青岛有多知名,看看路边的广告牌就知道了。”2日,青岛市出租车司机孙师傅这样告诉导报记者。“如果你有闲散资金,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我朋友公司的电话,放在他那儿特安全,还能给15%的利息……”

  正如孙师傅所说,“民间借贷、过桥业务、撤压垫资、抵押贷款……”在青岛最繁华的市中心,民间借贷的招牌形形色色,在广告招牌最为密集的地段,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而从青岛市人民路与嘉兴路路口开始,沿街有一段200多米的广告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民间借贷的天下,二三十家民间借贷公司的广告几乎占满了所有的广告牌,曾被业界称为“民间借贷一条街”。但2日早上导报记者来到该处时,发现大部分广告牌成了“白板”。

  “别说临街广告牌子,就连报纸上的分类广告也都停了。”百众惠民间借贷公司总经理安郁华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安郁华介绍,目前近一半的民间借贷公司快要撑不住了。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探索新出路,有的开始摸索汽车质押贷款,有的开始实行信用贷款,有的则关门停业了。

  在南京路上的金华大厦,聚集着多家民间借贷公司。该大厦内已经有不少公司停业了,很多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

  目前,青岛市大小民间借贷公司多达500多家,据一些民间借贷公司负责人估算,目前岛城民间借贷每年的交易资金达上百亿元之多,其中,70%以上的交易靠房产抵押来控制风险。

  而青岛借贷服务行业联盟的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负责人私下表示:“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30多家借贷公司倒闭关门了,如果继续叫停房产抵押贷款,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攀升。”

  缘何叫停民间抵押

  青岛民间借贷公司集体进入低潮期的原因,主要是今年5月份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暂停了民间借贷领域的房产抵押业务。在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是5月17日叫停的。对于何时能再放开就不清楚了。”对于为何记得这么清楚,该工作人员表示:“叫停很突然。早上还正常办理业务,下午就叫停了。为此,当天一些未能办理完该项业务的市民还颇为不满。”

  对于此次叫停,官方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房产交易中心暂停民间房产抵押之后,也召集我们开过会,但一直没有给出叫停的理由。”诚信德抵押贷款公司总经理朱昭绮向导报记者说。而在借贷公司看来,叫停原因就是在抵押过程中出现了“一房多抵,超额抵押”的问题。

  青岛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现在办房产抵押的业务太多了,经常碰到一套房子抵押多次的情况。”

  该中心已经将相关情况上报市政府,但对于何时能解禁则很难说。“因为有些事情现在不方便说,因此不便接受采访。”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导报记者了解,此次暂停也只是针对民间借贷房产抵押业务,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在商务部门、金融办备案的企业尚可以正常办理房产抵押业务。

  正因为如此,不少民间借贷公司采用借道的形式对外放款。“我们要通过银行,走银行的相关程序可以比较顺利地完成这项业务。不过,惟一的缺点就是费用可能比以前相对高一些,但也不会太高。”在一家民间借贷公司,其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表示,他们正探索“借道抵押”。

  民间资金有外流苗头

  抵押借贷业务没有了用武之地,意味着大量看中不动产抵押模式的民间资金没有了出口。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不少民间资金已经开始悄悄地向青岛市外流失。

  在青岛一家民间借贷公司门外,导报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青岛市民王峰。王峰说:“青岛一些民间借贷公司现在只出不进了,因此要将放在借贷公司的钱转走。”

  按照王峰的说法,他准备将钱放到青岛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东营分公司。“和这个公司打过交道,放在东营也很安全,收益也不错。我一个朋友就放到了东营。”

  “抵押借贷业务停顿后,已经有不少的民间资金流出青岛市。”青岛润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有涛表示。段有涛介绍,这些外流资金一部分是投资人自己去放款的,还有一部分则是通过民间借贷中介公司去投资的。

  而来自青岛借贷服务行业联盟的消息,其不少成员公司已经成功操作了若干笔青岛资金在青岛市外的放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