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练就“鹰眼” 玩转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创业板开设至今已近两年,业绩分化加剧的特征进一步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65家创业板公司发布的2011年中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企业达到6家,其中有两家同比增幅超过200%。一些企业如星河生物等在上市后持续高增长,也有一些企业如宝德股份上市后业绩就开始变脸,并出现“连连跳”。创业板公司业绩波动特征非常明显。

  在业绩大幅波动情况下,创业板指数也出现“过山车”走势,并于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深度调整,平均发行市盈率逐渐回归理性。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行业分布上看,创业板公司与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方向高度契合,随着此轮“去泡沫化”,创业板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海外发达地区创业板市场历史数据显示,创业板估值溢价高于主板的现象会持续存在。不过,创业板公司享受的高估值溢价必须要有高成长作支撑。目前,多家创业板公司普遍存在单一技术、单一客户、单一市场等特征,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业绩增长持续性面临考验。这就需要投资者练就一双“鹰眼”,大浪淘沙优中选优。

  首先,从苹果、微软等纳斯达克脱颖而出的成功企业来看,其高成长性来源于公司不断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等,通过创新不断形成技术壁垒,造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虽然大部分创业板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但具体到个别公司的盈利模式、创新能力、研发能力等均需投资者仔细甄别。

  其次,大量创业板公司为民营企业,具有家族控股特征。其管理团队能否诚信规范经营,专注于主营业务,用好募投资金而非追求“热钱”、“快钱”,也是决定公司能否实现持续成长的重要因素。作为对高新技术依存度较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公司管理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也需要投资者予以重视。

  再次,投资者可考虑通过证券组合或投资指数产品分享收益降低风险。因中小企业成长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或许难以避免单个公司的非系统性风险,然而通过一定的证券组合投资可起到降低风险的作用。

  此外,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应在较长时间段内客观评价创业板公司。中小板历史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成长性在IPO后具有典型“耐克曲线”特征,即在上市后一、两年内其成长性普遍有所下降,但之后成长性开始回升。而目前创业板开设还不到两年,其成长性还需进一步观察,不宜过早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