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商品市场还要面对欧美债务风险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力拓集团CEOAlbanese4日称,尽管商品市场近来快速增长,但从实际出发,欧美债务风险仍旧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汇率的波动加大了成本输出。

  综合媒体8月4日报道,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之一的力拓集团(Rio Tinto PLC)4日称,对日渐上升的成本压力以及美国和欧洲的主权债务风险表示担心,并指出其商品市场的看涨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力拓集团4日称,其上半年净利增长30%,创纪录新高。尽管年初产量受到天气和气象灾害的影响,截至6月30日,力拓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8亿美元。在力拓上半年的盈利中,铁矿石业务所占比例达四分之三以上。

  但同时需要指出,由于澳元和加元汇率走强,尤其是兑美元汇率,力拓净收益损失大约8.10亿美元。上半年,力拓销售额相比上年同期的262.5亿美元增长21%,达到317.6亿美元,主要还是受到该公司的铁矿石业务的推动。

  力拓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称,该公司对于2011年剩余几个月以及2012年的前景仍然保持积极态度,尤其矿产业正在努力扩大生产。但他补充称,面临着发展中国家信贷收紧的步伐以及欧美主权债务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风险,商品市场稳定性将受到影响,此前景面临着威胁。

  Albanese接受采访称,“我能够描绘出一个让我们满意的前景,忽略希腊当前的情况,这一切都很容易想象。但我们必须实际些。”

  近来全球矿产业迅速增长,商品需求旺盛,许多投资者指责力拓和其他矿产公司未给给予他们充分的利润回报,为令投资者满意,力拓称其计划将其股票回购计划规模从50亿美元提高到70亿美元,并且要在2012年3月底完成该计划。

  Albanese对欧美主权债务问题对商品市场的可能的影响的担心也可以归结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该周,美国众参两院终于达成上调债务上限的协议,同意上调债务上限2.4万亿美元,削减联邦指出9,170亿美元,避免了政府债务违约的发生。但同时,在欧洲方面,意大利和西班牙巨额债务存在的不确定性凸显出欧洲经济问题。

  Albanese称,“当前不确定因素十分突出。美国债限危机似乎得以解决,尽管我认为这并不代表事情的完结,但此举确实有积极意义。我认为,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将存在一段时间,美元汇率将面临巨大压力,而同时,澳元汇率面临着上行压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集团所担心的是澳元和加元的升值给其带来的更高的成本输出。上周,澳元兑美元汇率触及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设备成本增加,其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核心铁矿石产区Pilbara的工人薪酬上升,力拓集团的利润率也将遭到积压。

  为了满足亚洲地区正快速工业化的经济体的需求,力拓集团正在向其铁矿石业务和其他商品的业务运营注入数十亿美元资金。

  力拓集团计划在五年内提高其再Pilbara地区产量50%,到2015年使产量达到3.33亿公吨,该项计划的成本预计将超过150亿美元。该公司还与合作伙伴兼控股方中国铝业公司(Chinalco)在几内亚投资开发铁矿石,今年,力拓还斥资40亿美元兼并了莫桑比克焦炭煤生产商Riversdale Mining Ltd,开发焦炭煤储量。

  Albanese称,力拓集团预计将在2011年下半年投资60亿美元在增长型项目上。上半年,力拓资本支出51亿美元。

  Albanese称,中国的钢铁消费量和产量持续快速上升,这在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上有所体现。他补充指出,由于收紧货币政策,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今年全年GDP将实现9.5%的增长,而其他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接近于停滞。

  Albanese称,尽管日本核泄露和核爆炸事件促使许多国家政府重新考虑核能的使用计划,但力拓集团的铀业务长期前景仍然看好。力拓集团在纳米比亚经营Rossing铀矿,同时还是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Energy Resources of Australia Ltd)的大股东,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经营Ranger铀矿。

  作为力拓主要竞争对手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也正在大规模投资产能建设,在澳大利亚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铁矿石和煤炭的生产,并欲以121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天然气生产商Petrohawk能源公司(Petrohawk Energy Corp.),及美国BHP的大型页岩天然气资产,将为必和必拓增加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几种商品产品的产量、提高利润铺平道路。

  Albanese称,“让我最紧张的是一些大型高成本项目尚未获批,不仅仅是在采矿领域,还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他补充称,一旦这些大型项目获批,力拓将向商品领域内劳动力和薪酬方面施加额外压力。

  (李阳阳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