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网IPO发行价区间28-3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视频网站土豆网将IPO发行价区间定为28至30美元。若按中间价计算,土豆将融资1.62亿美元,但土豆目前的预计市值仅为8.2亿美元,与优酷目前市值37.85亿美元相比,尚不足后者1/4。据投行人士预计,土豆网将于本月16日定价,并于17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对于具体上市时间,土豆网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土豆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TUDO”,土豆本次IPO总计计划发行60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其中557万股来自土豆网,43万股来自售股股东,每股ADS折合4股B类普通股。瑞信和德意志银行将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同样根据上述招股说明书,土豆网CEO王微在上市时将出售43万股ADS,按照土豆网发行区间28-30美元的中间价计算,王微将套现1247万美元。

  管理层持股方面,招股说明书披露,首次公开招股之前,土豆公司董事和高管持有3781.4万股普通股,占据公司总股本的40.6%。首次公开招股之后,土豆网董事和高管持有的公司普通股数量将降至3609.4万股,占据公司总股本比例也降至31.3%。王微当前持有公司1169万股普通股,占据了总股本的12.7%。在此次首次公开招股之后,王微持有的股票数量也降至997万股,占据总股本的8.6%。

  >>分析

  上市一波三折 逆势IPO前途未卜

  招股说明书披露,土豆网将利用IPO募集的资金拓展互联网带宽,升级技术。该网站是中国第二大在线视频网站,与排名第一的优酷网竞争激烈,后者已于去年12月赴美上市,如今市值增长近2倍。据悉,土豆网去年11月先于优酷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2亿美元,但由于其创始人王微与其前妻的财产纠纷等原因导致土豆迟迟未能上市,至今已经过去了近9个月的时间。

  今年4月,土豆又重新申请IPO,IPO文件显示,目前,土豆网CEO王微已经与其前妻达成和解。根据协议,王微保留其拥有的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但需要以个人资产支付一笔和解费,据传为700万美元。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目前美国股票市场里的中国概念股一片阴霾,现在美国股票市场并非中国公司上市的最佳时机,土豆逆势而为可能是考虑到储备资金。上月末,盛大文学和迅雷双双宣布延期在美国上市,最终上市日期至今仍未确定。但土豆网此次IPO却逆势提高了融资规模,而且作为视频网站排名老大的优酷去年在市场景气的时候发行价不过12.8美元,相比之下,此番土豆的发行价格区间也较高,所以,土豆能否顺利募资成功,股价是否会破发都需要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