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出手对日元升值说“不” 日央行提前出台新宽松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金明

  驻东京记者宋金明8月4日上午,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联手在外汇市场上抛售日元买入美元,以干预“升升不息”的日元升值。这是今年3月18日七国集团联手干预日元升值以来日本再次对日元升值说“不”。而从4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例会会期也被压缩为一天,并在当天提前出台了新的宽松金融政策。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希望通过这种汇率干预和宽松金融政策的组合,共同阻止日元升值。

  在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联手抛售日元干预日元升值后,日元汇率迅速回落,瞬间对美元贬值1日元以上。至中午12时,日元对美元汇率降至78.90日元至78.95日元比1美元的水平,较前一天东京汇市结束时贬值了1.73日元。午后,日元跌幅继续扩大,一度扩大至80日元比1美元的水平。至下午5时,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报收于1∶79.88~1∶79.90水平。受此影响,东京股市日经指数冲高回落,终盘报收于9659.18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2.04点,涨幅为0.23%。

  为配合日本政府干预汇市,日本央行从上午11时15分开始提前召开会议,并将原定两天的会期压缩为一天,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将在现有40万亿日元(约合5107亿美元)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追加10万亿日元。其中,5万亿日元(约合638亿美元)用于购买政府债券、商业票据、公司债、信托基金等资产,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将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5万亿日元流动性。日本央行希望通过向金融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抑制日元过度走高,防止逐渐走出东日本大地震阴影的日本经济出现夭折。会议对当前日本经济现状的认识由7月的“在供应面制约趋于缓和的情况下逐渐回暖”上调为“正稳步回暖”。

  促使日本政府和央行下决心对汇率进行干预的直接原因是在今天的东京外汇市场上由于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元被抛售的势头有增无减,导致日元对美元汇率不断地向更新纪录迈进。日本政府担心如果仍由日元升值持续下去,很可能葬送日本政府迄今应对东日本大地震的努力,使刚刚出现恢复迹象的日本经济再次夭折。此前由于日元升值导致大多数出口企业业绩恶化,国内呼吁当局出手干预汇率的声音此起彼伏。如日本7家汽车生产厂家在本财年一季度(即4~6月)就因日元升值损失了1483亿日元。其中,对丰田汽车公司而言,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每年的营业收益损失就达340亿日元。在日本经济正从东日本大地震的巨大冲击中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如果因为日元升值而引发日本企业加速向海外转移,必然导致日本国内就业形势更加恶化,并造成国内产业空洞化。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实施干预以后紧急会见记者,指出“单向的日元升值势头如果持续下去,将对日本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恶劣影响”。野田称此番干预为日本的单独行动,但“已与相关货币当局取得联系”,强调正与欧美货币当局保持密切合作。他没有透露此次干预的规模。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上午也发表谈话,称“我们强烈期待财务省在外汇市场上的行动,这有助于稳定汇率的形成。”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强调,最近外汇市场出现了单向的日元升值动向,这会对灾后重建中的日本经济稳定造成恶劣影响。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选择了合适的时机进行汇率干预。他同时希望日本央行继续与政府保持紧密合作,从货币层面对日本经济予以支持。

  日本央行和政府联手干预汇市,并推出一系列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在向市场传递坚决阻止日元升值的强烈信号。但市场人士指出,在日本政府和央行干预汇市以后,投资者抛售日元的动向并不强烈,因此,日本政府和央行接下来将采取多大规模的干预将受到关注。也有市场人士对日本单独干预汇市的效果能够保持多久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