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成省份GDP增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内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悉数出炉,有九成省区市GDP增速同比回落,一些热点地区减速尤为明显。

  增速“普降”之下,存在哪些地区差异?区域经济走势如何判断?地方“GDP冲动”能否得到抑制?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权威部门及人士。

  梳理31个省区市经济“半年报”可见,除新疆、西藏、贵州外,28个省区市上半年的地方生产总值同比下降,降幅从0.7%到9%不等。

  传统发展方式惯性依然突出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地区增速放缓的同时,传统发展方式的惯性依然突出,值得警惕。

  ——“投资依赖”的增长态势突出。内地某省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出现小幅回落。而省政府和省内各地市则已签订责任状,规定省长和十多个地级市的市长今年将共同完成“十大产业”900多亿元的投资额。

  ——“三高”行业“逆势”活跃。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耗能行业增速呈上升趋势。相关数据还显示,云南、江西、福建、内蒙古、重庆和青海这6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现0.7%~2.1%的降幅,但其建材、冶金、化工、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增长却均在15%以上,最高的云南高达26%。

  ——“伪新兴”产业苗头显露。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新一轮高潮,各地投资增幅趋于高位,但许多地方并没有在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引进和发展的仍是较为落后的产业环节,这将反而加大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

  更应追求GDP质量

  面对多个地区的集体“减速”,经济界人士抱以同样的期待:不管速度是快是慢,都要更加注重发展的持续和成果的共享,更加注重提升GDP质量。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说,我国经济发展应当降低自然、生产、社会等各项成本,追求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的“品质好的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