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收入涨幅不应只“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媒体统计各省、市、自治区公布的经济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29个省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

  网民认为,对此数据,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奇怪,进而转化为质疑,因为数据与实际感受并不相符。此外,居民收入的增长还远远赶不上G D P增速,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应进一步推进。

  数据与感受背离

  网名是樊文重的微博用户感慨,“问问周围的朋友,有几个涨工资了的。你涨了吗?”微博用户“照常唱歌”也问,“工资从去年到现在一分钱没涨,而猪肉从8元每斤,涨到了17元每斤,我们怎么上半年就跑赢CPI了呢?”

  和讯网网民吴睿鹤称,从城乡居民内部来讲,这样一个高度平均化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究竟能从多大程度上真实反映不断分化了的不同阶层、地域之间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状况,无疑又是值得推敲和深入探究的。显然,全国城乡居民跑赢C PI的这个平均数据,并不代表所有居民收入都会超过CPI。

  中国江苏网网民“贱言献车”说,统计数据,不应该仅仅止于“好看”,要能够反映公众的真实感受才有实际价值。几组相互打架的数据,给“所有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全部跑赢C PI”的说法蒙上了一层阴影。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至少它与我的实际情况不符。

  “被增长”错觉的背后

  搜狐网网民周吉来认为,至少,从生活感受上,大多数人没感觉收入明显增长,增长到足以不惧CPI高企的地步。关于通胀对民众生活影响的报道,铺天盖地,很典型的一条是:很多居民在通胀压力下开始节衣缩食,不仅中低收入阶层如此,甚至连中产阶级也开始学会过紧日子。此外,还有那么多专家在大谈通胀问题,连发改委也表态,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稳定物价、控制房价,而且此前还声称上半年连下170多道令控制物价。

  山西新闻网网民彭兴庭说,这种大多数居民“被增长”的错觉背后,反映出来的正是“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且日益加深的收入鸿沟。中国确实是在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也在大幅提高,然而,即便“居民收入跑赢C PI”,公众也会质疑“只富官商不富民”。一方面,高收入者们凭借“原始积累”和社会资源,炒完房地产炒股票,炒完股票又开始放高利贷,收入自然“风驰电掣”;而广大普通老百姓,却只能拿着格式合同下雷打不动的工资,还要忍受物价上涨的煎熬,被剥夺感日益强烈。面对居高不下的居民收入增长率,“被增长”的感觉于是油然而生。

  有分析称,目前我国的国民收入总体分配格局,依然是向政府和国企高度倾斜,与这些相比,居民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在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和重要性,实际上仍是一种持续下降的以及被边缘化的态势。

  要“跑赢”经济发展速度

  有网民进一步指出,居民收入增长从来都不是为了“跑赢”CPI,而要“跑赢”经济发展速度。

  中国经济网网友志灵说,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我国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 D P同比增9.6%,而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只有7.6%。看来,如果把31个省(区、市)的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绝大多数都难以赶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他表示,在居民收入没有“跑赢”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国家的财政收入却以绝对的优势“跑赢”了经济发展速度。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税收同比增30.8%,个人所得税同样有高达22%的增速。这样的增速格局,说明经济发展创造的社会财富,更多地分配给了国家而不是普通居民。

  和讯网网民吴睿鹤称,必须看到的事实是,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并没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增长。在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程度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依然是相对滞后的,没有与国家财富同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