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扩大保险公司不断涌入 交强险承保困局谁来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在接触一个新的险种之后成本会逐渐降低,而现在的情况是逐年上升,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8月4日,保监会公布2010年交强险数据显示: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此前,交强险2009年亏损也高达53亿元。

  据了解,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其费率在基础保费的基础上实行浮动费率制度。有权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全部为中资保险公司。

  经营状况先盈后亏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2006年7月1日国家规定强制购买交强险之后的5年间,交强险市场出现了如过山车般的经营情形:2007年,交强险曾被北京律师质疑每年暴利高达400亿元,但这一质疑并未得到保险监管部门的回应;2008年,交强险两年半的经营报告显示该险种实现盈利18亿元;2009年,交强险开始出现高达53亿元的巨幅亏损;2010年数据更为糟糕,亏损额继续上升至97亿元。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分析指出,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亏损原因很多,但从数据来看,经营费用逐渐上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在接触一个新的险种之后成本会逐渐降低,而现在的情况是逐年上升,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而保险公司的说法又有不同,人保财险公司的审计年报中便分析称,亏损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随着赔偿标准的逐年提高以及零配件价格等维修成本的上升,交强险的赔付成本,包括人伤、物损的赔付成本将会不断上升;另一方面,随着新车销售的趋缓,交强险平均费率水平可能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连续的巨额亏损是交强险市场的不成熟表现。“从2006年起步到现在,交强险发展的时间比较短,还处于市场磨合期,从而导致了保险费率较低的结果。”他补充说,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在理赔时有先后,交强险先赔付,不足额再由商业车险支付,这也导致了交强险的赔付额较高。

  交强险市场成香饽饽

  一方面是亏损额不断增大的交强险市场,另一方面是不断涌入的保险公司。为何都要吃这块没“油水”的肉?

  对此,王绪瑾表示,车主在购买交强险的时候一般还会连带购买车身险和其他商业保险,而这部分险种的利润将弥补交强险的亏损,这也是吸引更多公司进入交强险市场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目前行业亏损的现状,监管部门昨日也已表示:要积极应对亏损扩大趋势,促进交强险制度平稳运行。面对交强险赔付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应对交强险承保亏损逐年扩大等问题,在不增加社会总体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推进交强险工作。包括加强监管,提高数据真实性,要求保险公司每年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交强险经营情况进行独立的第三方审计,并向社会披露;要求各保险公司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压缩自身经营成本等,目前,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费用率已连续4年实现下降;此外,还将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异费率试点,2010年下半年起,推动在个别地区开展汽车交强险地区费率试点研究;加大与司法部门协调力度,协助研究制定司法解释及规范人伤司法鉴定的规范性意见,促进完善有关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