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汇丰裁员给国际板提了个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日,在香港上市的汇丰控股公布了今年半年度业绩。不过,吸引世人目光的不是汇丰的业绩,而是汇丰的裁人计划:该公司将在2013年底之前裁员3万人。

  这是近些年来汇丰最大的一次裁员行动,它对于A股市场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板是一次很及时的提醒:国际板到底需要怎样的公司来上市。

  汇丰控股虽然是欧洲最大的银行,但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较为有限。而且,该公司有意争夺国际板第一股,媒体披露的融资计划是50亿美元。

  国际板要不要接纳汇丰控股上市?按照国际板拟定的世界500企业的上市标准,汇丰控股显然是符合上市要求的。但汇丰控股的这次大裁员无疑又为我们敲响了一次警钟。

  就汇丰控股来说,这次大裁员的理由是削减公司成本。不过,汇丰控股大裁员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然不只是削减成本而已,而是多方面的。

  首先,汇丰的大裁员不排除是2008年金融危机留下的后遗症。其次,汇丰的大裁员,也意味着汇丰控股全球发展战略的受阻。此外,汇丰的大裁员也显示出该公司对未来前景的不乐观。

  因此,对于国际板来说,有没有必要接纳汇丰控股登陆A股市场,就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该让怎样的企业登陆国际板,这是国际板建设必须作出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