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网逆势冲击IPO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大部分国内视频网站把惟一的重点押注在电影、电视等长视频领域,客观上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造成国内版权价格的上涨

  历经上市坎坷的土豆网再度重启IPO。8月4日,土豆网提交了修订版F-1招股说明书,披露本次IPO的发行价区间为28美元至30美元,预计发行600万股ADR(美国存托凭证),其中557万股来自土豆网,43万股来自售股股东。按照发行价中间价29美元计算,土豆网将融资1.61亿美元。同时,承销商有90万股的超额认购权,如果承销商全额行使超额认购,土豆将融资约1.8亿美元。

  据传,土豆网此次计划于8月16日进行定价,并于8月17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土豆网公关部门,对方表示公司在缄默期,对此事不予置评。

  融资用途

  事实上,土豆网是国内第一家在美递交上市申请的视频网站,早在2010年11月,土豆网便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在纳斯达克IPO融资最多1.2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为“TUDO”。

  然而,一场“离婚门”使土豆网IPO遭搁浅。2010年11月10日,在土豆网申请上市的次日,土豆网CEO王微的前妻杨蕾向法院提出对二人婚姻存续期间财产进行分割,并申请将王微名下公司股权进行诉讼财产保全。

  最终,让其竞争对手优酷网抢去了“中国视频网站第一股”概念,于去年12月初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6月10日,王微与杨蕾的离婚财产纠纷达成和解,杨蕾不再主张婚姻存续期间双方的共同财产,即分割王微名下公司的股权,王微重新获得了土豆网多数股权的完全控制权。

  但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王微必须要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后向前妻支付数额未明的补偿,而且这将是他第二次向她支付补偿。根据IPO文件,本次土豆上市中的售股股东就是王微。王微将在本次土豆网IPO中售股172万股,折合43万股ADR,按中间价29美元计算,将以此获利1247万美元。业界猜测,王微本次套现1247万美元,或是为了支付700万美元的“赎身费”。而土豆网的IPO资金或将用于扩大和用于自制和购买内容等。艾瑞咨询分析师赵旭枫表示:“目前大部分国内视频网站把惟一的重点押注在电影、电视等长视频领域,客观上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造成国内版权价格的上涨。从长远看,具备UGC+正版+自制全模式的土豆网和优酷的抗风险和发展路径更有成功的基础,不仅实现内容差异化,还能有效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提融资额背后

  土豆网IPO因离婚纠纷停滞后,直到今年4月才重启计划,但其又面临着6月爆发的中国概念股危机。面对并不乐观的资本市场环境,迅雷、盛大文学纷纷暂停上市。

  然而,土豆网却选择逆势而进,提高了融资规模,较该公司去年11月募资计划高50%。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些中概股优质公司在美国主板和纳斯达克市场都出现反弹。随着市场行情的进一步分化,目前大举做空中概股的市场氛围已经不在了。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唐欣表示,土豆网扫清了上市道路上的障碍(离婚纠纷),虽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机,但土豆网提高融资额可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目前,包括土豆网在内的视频网站正处于“烧钱”阶段,仍未实现盈利。成立5年的土豆网已通过5轮融资获得1.34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达3.36亿元,这也是较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64亿元后再次大幅亏损。优酷等同样处于这一状态。

  截至2011年3月31日,土豆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3191万美元,优酷通过IPO和增发,取得了2.53亿美元。根据IPO文件,在募集资金中,土豆预计其中约0.6亿美元将用于购买内容及提高自身内容生成能力;约0.3亿美元投资于增加带宽提高网站访问速度;剩余的资金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唐欣指出,“如果土豆能按计划融资,资金可以支撑其运营,与其他强劲对手竞争。”

  从长远看,虽然土豆网和优酷“烧钱”最猛,但具备UGC+正版+自制全模式的土豆网和优酷的抗风险和发展路径更有成功的基础。目前这两家综合性视频网站的双寡头地位也没有一家只依靠“砸钱购剧”单一模式的视频网站如搜狐视频、奇艺等能够撼动。而土豆网融资就是为了加强构筑这一全平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