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美联储“二把手”称进一步量化宽松必要性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离职的美联储前任副主席唐纳德·科恩3日表示,如果经济失去动力且通胀水平下滑,则美联储应“非常严肃地考虑”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此前,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贝莱德集团“掌门人”相继放话称,美联储应该考虑推出量化宽松政策。

  尽管相关人士仍就QE3出台的种种条件争论不休,但惨淡的美经济前景,已使得美联储推出QE3计划的必要程度上升。

  美经济衰退几率升高

  科恩是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作上述表态的,一同受访的还有同样于去年离开美联储的文森特·赖因哈特和布赖恩·麦迪根。三人中,科恩对经济前景看法最乐观,认为美国经济接下来陷入衰退的几率为20%,另两人所预期的几率则高达40%。

  科恩仍强调,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主要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如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及日本地震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但他承认,由于近来面市的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制造业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消费者支出等难尽如人意,他已对美经济下半年快速反弹的预期有所怀疑。

  正因为如此,科恩指出,采取更多国债购买计划对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是“有帮助的”。

  政策或进一步宽松

  早在本周二,PIMCO公司及贝莱德集团的高管就曾预测,美联储将在8月晚些时候推出QE3,其中有“债券天王”之称的PIMCO公司创始人比尔·格罗斯还预测,美联储届时将同时设定美国目标通胀率。

  此前在7月上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时,强调“将在需要时出台更多宽松政策”,但他随即否认这是对未来出台QE3的一种暗示。

  在科恩表态当日,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表示,该机构现在预计美联储到2013年中才会加息。他强调,相信美联储会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虽然不会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购买更多资产,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很可能暗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高盛集团的态度则相对谨慎。该集团同样认为美联储不会在2013年之前实施加息,但强调在推出QE3前,美联储还需确认部分前提条件,如经济衰退风险显著。

  市场聚焦杰克逊霍尔大会

  就高盛的表态,美国媒体认为,这表明该集团并不认为QE3将在短期内出台。但对于市场来说,美联储何时“子弹上膛”才是更需关注的问题。对此,格罗斯预测,美联储将在本月下旬于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大会上明确宣布实施QE3的必要性。

  实际上,正是在去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大会上,伯南克宣称,美联储将通过非常规措施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由此拉开了QE2的大幕。因此,市场早已开始聚焦于本年度的大会,探求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路线图”是否还会在那里变得清晰起来。

  不过,鉴于上一轮量化宽松引发的负效应及美国目前仍然高企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也许会在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依旧缓慢的事实面前,才能下定决心再启量化宽松;尽管提前释放量化宽松预期同样会对刺激经济有所帮助,但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内部针对QE3的立场分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