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暂停加息 特殊流动性操作向市场注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减缓,欧债危机也有向意大利和西班牙蔓延之势,周四欧洲央行决定维持指标利率在1.5%不变,暂停始于4月的加息周期,同时决定采取六个月的特殊流动性操作以缓解欧元区金融市场

  资金紧张。同一天议息的英国央行则仍然选择按兵不动。

  推六个月特殊流动性操作

  自欧债危机不断加剧以来,投资者对于欧洲央行年内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已经降温,欧洲央行周四决定谨慎地暂停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将采取六个月的特殊流动性操作来缓解欧洲金融市场的紧张态势。

  “考虑到欧元区一些金融市场的最新紧张态势,央行管理委员会今天还决定采取一项期限约为六个月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来补充流动性。该操作将以固定利率提供全额贷款。”特里谢表示,该操作将会于2011年8月9日宣布,8月10日发放,8月11日清算,2012年3月1日到期。

  自去年5月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就开始购买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累计达740亿欧元。但是该项目自3月以来就处于停滞状态。

  尽管最近几个月欧洲央行一些官员呼吁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胀,但随着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的不断飙升和德国经济显现疲软迹象,欧洲央行不得不施以援手。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经济学家Peter Vanden Houte表示,即便鹰派希望在央行采取观望政策之前再一次加息,但2011年不加息的概率仍大幅上升。目前欧洲核心国家的经济也出现了疲软迹象,通货紧缩甚至经济出现停滞增长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德意志银行

  (DB)驻伦敦的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莫希特-库玛(Mohit Kumar)表示:“欧洲央行仍然是目前唯一拥有足够火力和灵活性来承担缓解欧债危机的机构。”

  英央行量化宽松概率暂时不大

  同一天,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也公布了8月利率决议。决议宣布,维持利率在0.50%不变。同时,英国央行决议仍维持量化宽松规模在2000亿英镑不变。这一决定也不出市场所料。

  一如既往,英国央行在决议后没有发表相关声明。本次决议的会议纪要将在北京时间8月17日16:30公布。下次议息时间为9月8日19:00。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在今年年内不会加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基准利率直至2012年年底都不会上调。随着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现在甚至有一些分析师开始相信,英国央行下一步可能非但不会收紧政策,反而有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可能。

  Capital Economics高级英国经济学家Vicky Redwood认为,如果英国央行在未来的18个月中将改变货币政策,那么其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将大于提高利率,因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法国兴业银行在8月4日的研报中指出:“英国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对GDP和CPI预测作出的修正,这两项预测数据将在两周后的季度通胀报告中发布。尽管自今年6月以来,鹰派要求加息的呼声已经驱散,但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可能还没到时候。”(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