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炮轰苹果微软挑起专利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利大战愈演愈烈。谷歌指控竞争对手微软、苹果和甲骨文等结盟,针对其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安卓”(A ndroid)挑起“战争”。

  谷歌首席法务官德拉蒙德3日发文炮轰微软、苹果和甲骨文等公司,称这些公司相互勾结,通过买断相关专利,相当于对采用A ndroid系统的手机“征税”,试图阻挠A ndroid手机软件的发展。

  他指出,这种抢购专利的作法,不仅会增加消费者的支出,还会扼杀科技创新。他认为,这是微软、甲骨文、苹果以及其他公司通过假专利,对A ndroid发动的恶意的有组织行动。

  德拉蒙德表示,“我们认为大声说出来很重要,表明我们决心制止试图扼杀A ndroid平台的人,捍卫A ndroid为消费者的竞争性选择。”

  日前甲骨文已经直接起诉谷歌,声称A ndroid侵犯了与甲骨文Java软件有关的知识产权。微软和苹果也对在产品中采用A ndroid的智能手机厂商和其他厂商发起了诉讼。

  苹果、微软、谷歌及其他公司近几个月来相继砸钱竞标专利,以取得更多技术,这些技术多应用在智能型手机等新兴领域。随着专利抢夺战升温,专利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积极挺进,但由于缺少无线电话知识产权而受限。

  谷歌说,除了诉讼以外,微软和苹果还联手收购商业软件公司N ovell和破产电信公司北电网络曾经所有的专利,从而确保谷歌拿不到这些专利。

  一个包括微软和苹果在内的财团6月斥资45亿美元收购北电拍卖的专利。谷歌指出,这个数额相当于拍卖前估价10亿美元的五倍。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审查北电专利交易,以了解是否将损及智能型手机产业的竞争。一旦司法部批准此交易案,得标团队将取得超过6000件涵盖无线技术的专利及应用。

  针对谷歌对微软与苹果联手扼杀A ndroid的批评,微软总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3日晚间表示,该公司曾经邀请谷歌联合竞购北电专利,但却遭到拒绝。史密斯表示,该公司曾经邀请谷歌联合竞购北电专利,但谷歌却拒绝了这一邀请,并最终在竞购中失利。

  史密斯的这一评论有助于帮助该专利收购案获得美国司法部的批准。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微软和苹果等公司组成的联盟是否使谷歌处于不公平的地位,但如果谷歌曾经受邀参与联合竞购但却主动回绝,那就将有助于该交易获得通过。

  微软企业沟通主管弗兰克·肖随后公布的一份电子邮件摘要显示,谷歌法律顾问肯特·沃克的确曾经拒绝了微软的邀请。他在邮件中写道:“联合竞购对我们而言不可取。”

  但这份摘要并不完整,而且也没有给出对话的上下文背景,因此并不清楚谷歌此后是否还有其他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