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探索“社区联合自治”社会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时期以来,“业主自治”在一些社区进行艰难实践后,逐步显露出业主积极性不高,业主委员会因不具法人资格而维权困难等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多地都在尝试探索新的社区管理模式。不久前成立的“温州业主和谐生活研究会”,以“联合自治”的模式,将各社区业委会联合起来,为创新社 会 管 理 增 添 了 新 的 活 力 , 在 当 地 引 起 了 广 泛 反响。

  温州市业主和谐生活研究会是经温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会长蒋成富对记者表示,多数业委会人员因缺乏法律知识,且多数是兼职,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广大业主维护权益。现在有了正式组织及专业团队,大大增强了维权的力量。业主和开发商 、 物 业 在 发 生 纠 纷 时 , 协 会 将 充 分 发 挥 调 解 功能 , 促 成 各 方 和 解 , 为 建 设 和 谐 社 区 发 挥 积 极 作用。

  今年以来,研究会共为小区和会员单位调解业主之间纠纷34起,解决业主与业委会之间的矛盾28起,妥善解决业委会与物业纠纷50多起,制止群体性打架斗殴事件两起。

  7月上旬和中旬,温州业主和谐生活研究会分别组织了温州市首次业主委员会经验交流研讨会,以及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培训班。有与会者评论说,业委会经验交流像是一场业主“控诉会”,更像一场业主权益的普及讲座。而物业管理培训班则吸引了大批从事物业管理的人员踊跃参加,来自国家民政部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专家们亲自授课,受到参会者的热烈欢迎。蒋成富表示,除了为业主维权,开办各类交流会和培训班之外,研究会还将继续倡导业主和谐生活,化解社区矛盾,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提供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