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花姑娘污辱的不仅是红色旅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扮鬼子抢“花姑娘”这个例子,是个案,虽然非常极端,我们也不必过于上纲上线。但个案未必是孤立的,个案也往往是社会现象的集中投影。

  很显然,扮鬼子抢“花姑娘”,突破了底线。

  当网友上传了安徽黄山谭家桥镇一个景区这个“娱乐项目”的照片后,惹了众怒,骂声一片,当地政府不得不叫停了这一项目。不过,当地一官员还称这是“红色旅游”。

  显然,这个无聊、丑陋的项目,污辱了“红色旅游”的名声,但它污辱的,又何止是“红色旅游”,还有中国人民的民族情感。

  照片上,那些扮演鬼子和“花姑娘”的年轻人,嬉皮笑脸,玩得正高兴的样子,那时,所谓民族伤痛,在他们的脑海里,怕是一点点也没有了吧?对他们,当然不必苛责。但是,这一幕场景,仍然令人心痛,也令人担忧。

  也是在这条消息见报的同一天,新华社播发了另一条消息: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市准备全面采用右翼历史教科书。这版教科书把那场战争,称为“大东亚战争”,称“旨在为日本求生存和自卫”。看到类似消息,每一位中国人都会气愤。可是,我们在批评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的同时,是不是也要思考一下:我们自己是如何对待历史的?我们花了多少精力与情感,来教育下一代勿忘历史?

  就拿旅游来说,不妨去各大旅行社的网站看看,有几条去北京、南京旅游的线路,列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一位到过北京和南京旅游的中国人,也不妨自问去参观过那两个纪念馆吗?

  红色旅游,确实是一种教育方式。可我在不少“红色旅游”景点都看到,不少游客都满足于拍照留念,对于纪念馆的陈列与介绍,却兴趣不大。而换上“红军”“白匪”“八路”“鬼子”“伪军”的服装,摆出各种欢快的姿势与表情拍照,也显然比讲解员的解说更受欢迎。并不是说这样的项目要取缔,但不听解说不看展览,热衷于换装拍照,总是与红色旅游的宗旨,背道而驰了。

  扮鬼子抢“花姑娘”这个例子,是个案,虽然非常极端,我们也不必过于上纲上线。但个案未必是孤立的,个案也往往是社会现象的集中投影。就拿这个极端个案来说,是不是也反照出漠然对待历史、不择手段捞钱、娱乐不讲是非等社会现实呢?

  有时候,极端的个案,反而具有更强的警醒作用。对待历史,尤其是对待屈辱的民族史,一定要充满敬畏之心。一个民族,怎样对待历史,便有怎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