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堵住“诈捐门”不妨向犹太人学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赞助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举办,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承诺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赠品。活动承办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在没有收到捐赠品的情况下就开出了收据。随后,尚德公司从中华慈善总会获取了对应的免税发票。之后因捐赠品迟迟未按期交付,尚德公司与版权协会互相指责,慈善总会承认审核有问题,称已经要求退回免税发票。(8月4日《京华时报》)

  在捐赠方承诺的捐赠还未到位的情况下,被捐赠方就先开具了收据,而中华慈善总会在未审核清楚的情况下,就给捐赠方开出了免税发票。正是这一系列违反程序的做法,最终导致了眼下的纠纷。可以说,在这场纠纷里,三方都有错,都要批评。

  捐赠方尚德公司声称被捐赠方在历次举办活动中,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的问题,因此不满意合作结果,决定绕开版权协会委员会,改为直接向学校捐赠。这个理由并不成立,按照慈善原则,捐赠方有权决定捐赠对象和具体用途,以及监督物资使用情况。因此,尚德公司可以与版权协会委员会合作,也可以直接找学校捐赠,都是合乎规范的。没有必要在与其签署《捐赠书》后,又出尔反尔,自行绕开对方。尚德公司错在违背捐赠承诺,甚至存在有意欺骗被捐赠方的行为,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取收据,从而拿到免税发票。

  而版权协会委员会与中华慈善总会的错误,则在于没有严格遵守捐赠程序。前者在尚德公司仅仅签署《捐赠书》后,未等捐赠品到位,就提前出具了收据,导致尚德公司有漏洞可钻。其依据是看到过“捐赠品出库”,以及有过合作经历,就忽视了程序规定。而中华慈善总会在没有进行核查的情况下,就贸然开出免税发票,致使此次“诈捐”行为得逞。由此可见,二者所犯的是最低级的错误,本来只要遵守捐赠程序制度,就完全可以避免的,不至于惹下日后的纠纷。

  其实,这件事并不复杂,很容易搞清楚真相,问题嘛也不难解决,只要追根溯源就行了。至于如何避免类似“诈捐”事件的再次发生,不妨学习下犹太人的生意经。犹太人之所以将生意做到全球,有一个重要的原则,那就是把每一次生意都当做是第一次,而不管对方是多久的合作关系,如此就能避免因轻信而犯错。

  慈善虽然不是生意,但应该比生意更讲究程序和诚信。从近日红十字会遭遇的信任危机来看,就是因为违反了基本原则和诚信,导致其“信用破产”,失去了公众的信任,致使捐赠额迅速萎缩。中华慈善总会当吸取教训,珍惜呵护慈善事业,避免沦为第二个“红十字会”。

   

搜索更多犹太人 红十字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