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困自给不足 山钢集团15亿美元非洲买铁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忧伤与喜悦,两幅不同表情,正恰当地写在了中国钢企与国际矿商的脸上。

  昨日(8月4日),力拓以“上半年净利润75.9亿美元,同比增长30%”的业绩刷新其同期记录。

  在矿石另一端,包括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集团)在内的中国钢企却无时无刻不在寻找解困铁矿石的钥匙。据新华社消息,山钢集团日前已与非洲矿业签订总值15亿美元的联合采矿协议。

  国内钢企同国际矿企现分化

  同样是因为铁矿石,供需双方却经历着截然不同的体验。

  8月4日,力拓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75.9亿美元,同比增长30%。利润增加的原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提高。

  同时,淡水河谷日前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高达64.5亿美元,略低于一季度的68.3亿美元。

  “巴西矿价格当初不到80美元/吨,现在猛涨到180美元/吨。”分析人士称,矿业巨头的亮丽业绩与其在铁矿石领域的巨额获益相关,“中国历来是矿石消费的‘主战场’,以淡水河谷为例,其对中国市场的铁矿石出口已占到总出口量的41.9%。”

  在铁矿石巨擘独享超额利润的同时,中国整个钢铁行业却在品尝超高生产成本的苦涩。

  据工信部原材料司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640亿元,同比下降1.08%,销售利润率在2007年7.26%的水平上持续下跌至今年的2.42%,为近年新低。“我国钢铁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产能释放较快,铁矿石进口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利润空间持续缩小。”工信部原材料司人士表示。

  而受国内钢铁生产增长的影响,进口铁矿石一直呈现增长态势。中钢协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42.41%,上半年我国钢铁业仅进口铁矿石就多支出160.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1.1亿元。

  8月4日,接受采访的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三大矿商垄断全球大部分铁矿石资源,如何卸下身上的铁矿石成本重负,已是中国钢厂不得不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减少对三大矿商的依赖,中国钢企加快了铁矿石资源自给的步伐”。

  山钢获非洲矿山25%股权

  如何解困铁矿石,国内钢企巨鳄——山钢集团同样无法“置身事外”。

  据悉,山钢集团目前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80%,但“山东本地铁矿资源很少,无法满足原料需求”。而根据山钢集团规划,目标将铁矿石自供比例提升至30%左右,到2020年时,自有矿山铁精矿年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以上。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山东钢铁集团日前已与非洲矿业签订总值15亿美元的联合采矿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联合开采塞拉利昂通科利利铁矿,山钢集团将向该铁矿分三步投资共计15亿美元,从而获得该矿25%的股权。此外,山钢集团还有权按市价购买通科利利未来25%的产量。

  协议目前已确认了开采的规模、范围和加速建设二期工程的方案。“公司将修建从港口到矿区的铁路和其他设施,用来将铁矿石装船运至亚洲市场。”非洲矿业高层表示。

  “山钢集团成功注资非洲矿业,获得了一个长期稳定的铁矿石供应来源,对于降低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有一定的帮助。”分析人士表示。

  新华社消息称,根据协议,在一期开采阶段,山钢集团每年可从该矿购买200万吨铁矿石;从第二期开始后的第二年,每年可购买800万吨;从第三期开始,每年可购买1000万吨。作为投资方,山钢集团购买的铁矿石价格将享受最高为15%的优惠。

  公开信息显示,非洲矿业曾于1996年进入塞拉利昂,数年后在通科利利发现世界级铁矿,资源储量估计达128亿吨,可供开采60年,目前尚未投产。

  不过,中国钢材网分析师田新晗表示,后期的投资可能会超出预期。“非洲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开发一个矿不单单是开发一个矿山,配套的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目前,这笔交易正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