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收紧旨在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信托业协会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37420.15亿元,比上季度末增长14.5%。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达2077.66亿元,比一季度末金额大幅增长近两倍。

  房地产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合法业务,一直处于银监会的严格监管之下。除最低资本金、二级资质、“四证齐全”外,还包括禁止向开发商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禁止进行商品房预售回购、禁止信托公司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等一系列监管政策,初步形成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政策体系。去年12月,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较快增长的趋势和个别信托公司存在不审慎行为,银监会颁布了《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自查和核查。银监会同时表示,将积极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措施,并基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和经济形势的发展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工作。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市场火爆,不仅在各种信托资金投资领域中成立规模占比较高,而且在已成立的产品中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也最高。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191亿元,占比为43%;房地产信托平均预期年收益率更是高达9.72%。仅从6月份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243亿元,占比49%,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同样是最高,达到10.06%。

  房地产信托的火爆,一方面在于高收益吸引着投资者,另一方面在于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收窄使得房地产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重要途径。为了能顺利从信托公司获得融资,房地产公司往往给出高额收益率,但高收益推高了房地产公司的资金成本。

  某大型房产投资集团CEO表示,以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一两年内,一旦所涉房地产项目无法承受信托融资年化15%-20%甚至更高成本的压力,房企的倒下或将紧随而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杨巧认为,房地产信托规模过大并不是风险,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现有房地产信托产品设计的不规范带来的产品风险,二是整个房地产调控背景下的系统性风险。

  随着国家持续加强房地产调控,银监会将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在7月20日召开的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银监会强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

  随着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房地产信托开始呈现慢慢降温的迹象。记者从多家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柜台了解到,新发售的高收益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已很少。用益信托最新数据也显示,7月11日—17日,房地产信托共成立14款,募集资金30.25亿元,占比37.98%;而7月18日—24日发行的28款产品中,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有8款,拟募集资金20.9亿元,占比27.98%。虽然房地产信托产品所占比重仍然最大,但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所占比重已经在呈下降趋势。

  专家表示,监管部门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更多是为了避免房企风险通过信托融资链条转嫁和扩散;投资者对此类产品需持谨慎态度,关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