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城门"殃及主营业绩"池鱼" 深深宝欲全盘抛售百事合资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半年前出售深圳百事合资公司5%股权后,百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首个中方合作伙伴深深宝近日再度转让该合资公司15%股权。目前,该15%股权转让正处于挂牌阶段。

  对于上述举动,深深宝称,深圳百事去年主营业务收入15亿,亏损达6742万,严重拖累深深宝主营。

  百事中国可能成接盘方

  早在2006年12月,深深宝也曾出售过深圳百事10%的股权,接手方是百事中国。

  而半年前,国资背景的深深宝再度挂牌出让深圳百事5%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3380万元。最终,百事中国以挂牌价4800万元受让上述股权。

  发生股权转让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大规模亏损对深深宝主营的拖累。

  相关公告内容显示,深深宝投资参股的深圳百事自2009年以来,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并在2010年度出现较大金额的亏损。而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投资收益同比减亏约 1100万元,主要系参股企业深圳百事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减亏所致。深深宝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出售重点对深圳百事整体生产销售状况不太如意的考虑结果,经营权充分考虑后的决策的结果。”

  由于百事最大强劲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已在广东惠州建厂大规模投产,对深圳百事销售产生严重威胁;同时,深圳百事销售的低端产品占据主要市场,饮料产品的价格调整致使销售面临困境。接近深深宝相关人士表示:“百事中国无疑又仍将是此次出售资产的接收方。”

  当记者问及此次百事中国是否可能是此次转让事项接盘方。深深宝证券部人士表示:“都有可能。”

  而据上述知情人士了解:“由于不能解决根本亏损,深深宝有可能全部转让深圳百事的股权,而从饮料行业全线退出。”

  在华罐装厂几乎常年亏损

  百事可乐的投资路径非常清晰,百事全球在全球灌瓶厂只发放特许经营权。其乐于独揽大权,争取利益最大化,既是品牌所有者、浓缩液独家供应者又是灌瓶厂投资者。业内人士指出:“浓缩液和灌瓶厂的利润分红成为百事有两个利润来源。”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百事中国每年投入的市场费用的近80%是由合资公司中方股东负担。而百事中国从浓缩液中获取的利润是从灌瓶厂中分红的3倍。”

  而近年来,百事的浓缩液价格一涨再涨,成本的增加使得合资公司利润一缩再缩。合资厂亏损,中方股东的利润也大幅消减,甚至投资一直只进不出。

  “百事在华20多家罐装厂,几乎都常年亏损。”业内人士指出。

  百事欲独资化?

  百事是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之一。而巨大的市场让百事集团豪掷万金,其曾称,将投资25亿美元用于中国内地市场业务的开展。百事可乐实施本土化战略一直很成功,与百事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当初被认为是最赚钱合资企业。

  曾经,上海与四川的市场上百事可为最为坚韧,在与可口的竞争中也稳占鳌头,甚至上海百事创下年销售利润超过1亿的战绩。上海百事和四川百事稳居业绩榜前三名。

  但是,近年来,百事突然转变态度,对合作者提出了多种苛刻条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百事欲独资化的征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