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居民生活调查:年收入5万或50万都在节衣缩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来,物价已成为热门话题。不少白领感慨:“以前没有多少感觉,但今年很明显感觉吃饭贵了很多!”

  事实上,不少人在意识到物价大涨后,已努力通过拼租、拼车、网购、团购等方式,来降低日渐高涨的生活成本。记者采访了收入水平不同的三个典型家庭,对比了他们今年与去年6月的消费账单(不含房贷等大额支出),来观察他们的生活变化。

  消费样本1

  年收入5万元的普通家庭

  2011年6月账单

  房租 300元

  给孩子生活费 1200元(给在外地的儿子女儿)

  饮食 600元(基本在家做饭)

  日常用品 156元(超市购物)

  水电煤 85.6元

  合计 2341.6 元

  2010年6月账单

  房租 200元

  给孩子生活费 1000元(包括儿子女儿)

  饮食 600元

  衣服 200元(4件)

  日常用品 150元(超市购物)

  水电煤 80元

  合计 2230元

  杨阿姨是安徽人,2006年和老公一起来杭州打工。老公做搬家、外墙清洗、通水管之类的活,杨阿姨做钟点工。儿子大三了,女儿下半年高三。

  杨阿姨家并没有详细的账单,但她每个月初都会把一个月需要支出的钱分配好,比如吃饭600元,月初吃多了,那就月末控制点;月初省点,那就月末吃好点。反正在吃穿住用行上,她基本上按照分配好的钱来生活。前几年,按照她制定的标准,生活过得还不错。但今年,她明显感觉到拮据了很多。

  她一直按照一个月600元的标准来吃饭,去年还算凑合, 虽然不是大鱼大肉,但荤素搭配着吃,还是挺舒坦的。到今年,杨阿姨觉得夫妻两个一个月吃600元还真有点少,去年还能常常做红烧肉吃,今年基本上只能炒点肉末了。

  夫妻二人白天都出去干活,中饭都在外面吃,前几年,5元钱就能吃饱了,但今年快餐基本上都要10元一份。为了省钱,杨阿姨想了个办法,买早饭的时候多买一块饼,中饭就吃一块饼,两块钱就解决了。“我让老公去吃面或者快餐,如果有时间,就做盒饭带出去吃。”

  老公提出把伙食费提高到800元的标准,杨阿姨考虑后作罢。“现在什么东西都在涨,房租一个月涨了100块,我给孩子的生活费也要多一些,不然他们吃不饱。我本来也不买衣服、化妆品之类的东西,能省的,也只有饭钱了。女儿马上就高三了,明年又要上大学,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是要省点。”

  “我老公现在也很省,以前天天都要吃肉的,现在没有肉他也不恼了。他喜欢喝饮料,以前干活,他要买饮料喝的,现在他都从家里带茶喝。他以前很要抽烟,一天两包,现在基本上不抽了。”

  好在,儿子马上大三了,很快就能毕业。“他能挣钱了,我们应该能够轻松一些。”

  物价疯涨白领不安全感增加:

  消费样本2


  年收入20万元的中等家庭

  2011年6月账单

  饮食 1350元(其中外出饮食3次)

  衣服 900元(2件)

  交通费 1218元(油费和停车费,不包括保险及维修费用)

  日常用品 1382元(包括超市购物2次,花费486元)

  休闲娱乐 320元(2次)

  合计 5370元

  2010年6月账单

  饮食 1280元(外出饮食5次,480元)

  衣服 1200元(4件)

  交通 1250元

  日常用品 1200元(包括超市购物3次,花费520元)

  休闲娱乐 580元 (4次)

  合计 5510元

  家住萧山的张先生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虽然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房贷要还,可一直过得还算舒服。但近一年来,上升的物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从张先生的账本不难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消费金额虽然只是略有下降,但消费次数可以说大幅下降:衣服购买数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外出吃饭次数减少了40%,休闲娱乐以及超市购物次数都大大减少。“真的可以说是节衣缩食,感觉少花了很多,但最后一算账发现,好像花的钱和去年也差不多。”

  今年6月26日是周日,去年这一天则是周六,张先生一家都是先买衣服,然后在外就餐,午后逛超市买菜回家做饭。我们以这一天的消费来看看他们的生活变化:去年购物花了1200元,买了4件衣服;今年买了2件衣服,花了900元。在中饭的花费上,去年4个人花了158元,今年是3个人,花费128元。人均消费基本持平。下午的超市消费中,去年金额是210元,今年则是280元。“虽然不能清楚记得都买了什么东西,但应该差不多,我们每次超市购物买的东西都差不多,主要是一些日用品和儿童用品。感觉物价涨得太多。”

  “与去年相比我们的收入都有增加,但远远跟不上物价上涨的幅度。”提到消费占家庭收入的比例,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都会和朋友聚会,吃饭或者唱歌,今年就很少了。“以前我们家庭消费占收入比例在45%左右,生活质量感觉还是挺好的,现在大概还是这个消费水平,但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

  “上半年曾经有一个月消费超过8000元,后来感觉这样下去不行,才慢慢减少了外出的次数。以前6月份在我们家庭月消费中是比较高的,但今年却是比较低的月份了。”

  张先生还开始团购,使用消费券。“说实话我以前从来不用这些东西,但现在发现还是可以带来蛮多实惠的。”他告诉记者,朋友介绍他参加了一个饭店的饮食团购,原价198元的套餐团购价只要88元。

  此外,张先生开始关注《沈一点》等刊物,寻求更多的优惠机会。“上次去肯德基,我还专门在网上打了两张优惠券,结果老婆大吃一惊,说什么时候我都开始变得节约了呢!”

  消费样本3

  年收入50万元的企业高管家庭


  2011年6月账单

  饮食 2450元(其中外出吃饭4次,每次大概200元左右)

  衣服 1980元(1件)

  化妆品 980元

  交通费 1800元(油费和停车费,不包括保险及维修费用)

  日常用品 1000元(超市购物)

  休闲娱乐 760元(请朋友去了1次酒吧)

  合计 8970元

  2010年6月账单

  饮食 2500元(家里不开伙,全部外面吃)

  购物 2000元(包括衣服和化妆品)

  交通费 1500元

  日常用品 800元(超市购物)

  休闲娱乐 2000元 (因为世界杯,周末都去酒吧看球)

  合计 8800元

  刘先生是房产公司销售总监,今年年薪从30万涨到40万,不过,他并没觉得有增加。“和去年几乎一模一样的生活,但没觉得钱有增加。涨的薪水基本上已经在通货膨胀中蒸发了。”

  刘先生说,去年他们家不开伙,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吃饭,很多钱都花在吃饭上了。今年开始自己做饭,不过没感觉省了多少钱。“明明节约了很多,但在存款上完全看不出来,今年的花费甚至比去年还要高。”

  刘先生感觉今年以来各种消费都贵了很多。就拿吃饭来说,去年,他和太太把公司附近的一家粤菜餐厅当食堂,“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去那里吃。花100元,基本上就吃得很好,也吃得很饱了。它那里有套餐,35元左右,有汤或者果汁,有主食、有小菜,两个人叫两份套餐,再点一点点心就够了。现在,这餐厅变相涨价了,没有套餐了,主食单点,饮料单点,一份主食要35元左右,一份饮料要20多元。和以前相比,我们去吃一次,大概要多付三四十块钱。像我老婆那种没心没肺的人,也说要少去吃,太贵了。”

  今年刘先生减少了在外吃饭的次数,大部分晚餐都在家里吃,自己做。“今年自己做饭也很贵,我看我老婆买点肉、买点鱼什么的,一顿饭也要花去四五十块。加上早饭和中饭,一个月还是要花2000元。因为东西贵,我太太貌似也懂事不少,出去吃饭的时候,会主动问商家可不可以打折。以前如果店员不问,她是想不到用打折卡的。”

  刘先生每周会和太太去一趟超市,采购一周所需的日用品。“以前我充1000元的超市卡,一个月用下来肯定能剩下二三百块,今年一个月我就用了1000元,也就买点洗发水、沐浴露、零食、饮料之类的东西。”

  刘先生朋友很多,以前每个月出去喝茶、泡吧,要花去好几千块。发现花钱如流水以后,刘先生减少了外出玩乐的项目,和朋友改去健身房,或者改在家里打牌。

  太太对奢侈品并没有太大的欲望,不过对护肤很热衷,买很多大牌的化妆品,去美容院。不过,今年美容院价格涨了很多,“办10次的美容卡都要3000多元,我老婆都觉得有点下不了手了。去年,她5000块还可以做半年。上个月,美容院的小姐叫她办卡,她拒绝了,说宁愿在家里自己敷面膜。我太太都是用同品牌的化妆品,她自己算过一笔账,同样的东西,今年比去年至少贵了10%。手表、珠宝之类的东西也至少要贵5%。去年2000元可以买两条裙子,今年就只能买一条。去年一双凉鞋不会超过1000元,今年打完折还要1000多元。”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居民生活
  • 调查
  • 年收入5万
  • 50万
  • 节衣缩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