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94家企业平均负债率54% 13家公司负债过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使A股上市公司不得不正视“钱景”莫测的资金流情况,由于正值中报披露期,上市公司在这半年来的资产负债率及其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动就成了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

  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共有371家企业披露中报,其中,已披露中报的企业负债金额共计7389亿元,而其总资产则约为13677亿元,平均负债率54%。

  除此之外,有13家公司负债超过百亿。在上述13家公司中,负债率则依次为:格力电器77%,滨江集团81%,酒钢宏兴68%,神火股份77%,长江证券64%,辽通化工75%,山煤国际80%,内蒙华电72%,喜凯城73%,湖北宜化75%,陆家嘴50%,*ST兰光80%,东北证券77%。

  由于负债率走高,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也随之水涨船高。从数据排列情况来看,2010年以来新上市公司由于多数使用募集资金偿还贷款或补充现金等方式积极补血,使得利息支出呈现出不同程度下降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材料业占据了利息支出数额较大的部分,而受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业的利息支出也金额相对较高。

  材料业利息负担最沉重

  根据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中报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多不同程度上涨,而随着资产负债率的提升,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8月4日,已披露中报的A股公司中,共有332家公司披露财务费用明细,其中,约86%的公司公布利息支出。而神火股份则以约4.46亿元的利息支出暂居最高,创业板公司新宙邦则以约负393万元为利息支出成为目前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此项费用最少者。

  而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材料业占据高利息支出的多数席位,在122家利息支出超过千亿的公司中,共有42家公司归属于材料业,占比达到34%。

  此外,部分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也属于高利息支出的公司,如陆家嘴、深振业A、广汇股份和嘉凯城等。

  从WIND显示数据来看,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格力电器、滨江集团等13家公司负债超过百亿,其中,共有三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是滨江集团、嘉凯城和陆家嘴。其中,陆家嘴中期财务费用约为4775万元,但利息支出即有约5325万元。

  除此之外,WIND数据显示利息支出增长率排序列表显示,百花村以5173%的增长率位居第一,而其报告期内的利息支出则约为3153万元;中小板公司科远股份则以负423%的增长率位居排序表最末,其报告期内的利息支出约为23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WIND显示,在已披露利息支出的公司中,有97家公司出现支出增长,另有51家公司利息支出为负增长。其中,新近上市的公司多数利息支出大幅减少。

  多家公司补血积极

  中央财经大学老师景小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利息支出减少的多为2010年以来新近上市公司,原因是上市之后募集资金“有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然后流动资金用于还债;还有的是募集资金替换出原来的贷款。”

  以科远股份为例,其中报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显示,募集资金总额约6.3亿,其中,超募资金约4.8亿元。除投入承诺项目之外,另有超募资金用来归还银行借款等。报告期内,科远股份使用超募资金归还银行借款3700万,其中中国银行江宁支行3000万元,交通银行江宁支行7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8000万。共计2.17亿元用来改善资金情况。

  此外,于2010年初登陆A股的新宙邦当时募集资金总额约7.3亿元,中报显示,报告期内投入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与上述资金流“宽裕”形成对比的是,受上半年火电成本倒挂的压力,神火股份以4.46亿的利息支成为已披露此项数据的上市公司之最,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9%。WIND显示,2010年同期,神火股份利息支出约为3.22亿元;在2010年,神火股份全年利息支出约为6.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