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禁令被打“擦边球” 部分高校通知书仍夹带手机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考录取通知书正在雪片般飞向学子手中,而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工信部“禁令”高悬,不少高校在快递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仍然在捆绑销售手机号卡。

  广东的刘任(化名)同学日前收到了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第二天又接到通知让他去学校拿EMS,原来后到的是一张手机卡。“怎么手机卡不跟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来呢?”刘同学告诉记者,周围有一些同学跟他一样,通知书和手机卡分开寄来,不过还是有些同学收到夹带手机卡的通知书。

  另外一位同学也在网上称,据说学校来的快件有两个, 快件1:一张录取通知书+一本入学须知+一本政策简介;快件2:地图+网聊卡+某运营商品牌的广告。一位被华侨大学录取的学生则表示,收到录取通知书了,还附送了某运营商的手机卡。而另有人指出,有同学收到某地方高校的通知书中,居然夹带了三个运营商的三张手机卡。

  新入学的大学生是电信运营商抢夺用户的一大热门阵地,每年的9月校园促销大战都是沸沸扬扬,而近些年在通知书中夹带手机卡以及赠送话费也成为一道风景线,最甚者会附送三大运营商的三张手机卡。不过,校园促销大战也带来了恶性竞争,以及存在“绑架”消费者的嫌疑。不久前,工信部刚刚发布了一条命令,首次对运营商的校园促销作出规范。其中明确要求,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SIM、UIM卡等)、业务宣传资料等。同时,工信部要求运营商不得借口已与学校方面达成书面或口头协议,限制或损害校园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不得做误导用户的宣传、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校园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也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校园用户选择竞争对手的电信服务。

  不过,邮寄录取通知书属于抢占市场的“先机”,运营商对于这块肥肉并不甘心放弃,不惜用二次邮寄的方式打“擦边球”,更大胆者则直接夹带。有消息列出了一些高校的名单,如中山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泸州医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均含有某运营商的校园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