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三周净投放近千亿元 分析称货币政策紧缩可能性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日消息,央行今天以3.0801%的利率发行了10亿元3月个月期央票,无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净投放440亿元,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虽然央票净投放会使得资金面趋于宽松,但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可能性比较小。

  净投放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

  此前,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三周净投放达950亿元人民币,一二级市场利率持续倒挂,央票维持地量发行,正回购操作尚未恢复。

  周东海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密集的提高存款准备金、加息,使得市场流动性紧张,这段时间以来,央票呈净投放状态,主要是为了适当缓解市场的流动性,在政策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做一些细微的调整。

  “而现在央票余额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从央票入手进行调整,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他补充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供应量零增长。“货币投放一方面要考虑到控制通胀,一方面要满足经济平稳增长的需求,保证流动性合理,”她说,“因为流动性每个月都有变化,因此收收放放是正常现象。”

  具体分析近期的货币净投放现象,左小蕾认为,这是因为最近外汇呈现净流出,央行要主动投放。她建议市场和投资者不要对央行的一些正常操作过度解读。

  有银行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两个周前,在包括央行在内的监管部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研究人员对监管层表示,“如果央行继续提高收准备金,过度紧张的流动性将会把商业银行逼到墙角,造成银行恐慌性的对债券抛盘,削弱信贷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严重冲击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

  该银行人士认为,最近两个周,央行地量发行央票,减少资金回笼,使市场拆借率处于比较正常的水平,主动改善商业银行的压力,和银行界的建言和呼声不无关系。

  货币政策紧缩可能性小

  6月CPI同比涨6.4%、创三年新高让央行打破惯例在数据发布前就宣布加息,而对8月9日将发布的7月CPI数据,多数机构的预测均在6.2%以上的高位,而包括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均预测7月CPI将继续创出新高。这样的背景下,加之央行日前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松动,市场对8月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增强。

  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2011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通胀已经见顶回落。他预计三季度CPI为5.3%左右,四季度CPI将回落至3-4%。因此,“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可能性小。”

  诸建芳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基本合理,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将根据外汇占款增长情况而调整。由于预期下半年贸易顺差转正,FDI将有所增加以及可能的热钱流入,预计下半年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以保证M2增速保持在15%左右。

  而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认为,准备金工具已经靠近极限,利率工具大概还有50个点的空间,也比较有限。

  周东海认为,“今年全年货币政策态势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是在工具上会有所侧重,进行细微的调整。”他解释说,所谓细微的调整,既包括央票这样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包括一些针对性政策和窗口指导性政策,比如放松或鼓励对中小企业贷款。

  沪上一位宏观分析师对新浪财经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460亿,央行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小幅净投放,但对资金面改善程度有限。央票地量发行,主要缘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展望2011年8至10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别为3520亿、2390亿及2980亿,考虑到目前市场资金紧张,而且通胀创新高的概率在下降,短期内再次上调存准率的概率不大。

  自去年初以来,央行共加息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

  央行周一称,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下半年要把握好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