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庆阳:以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动“绿色经济”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甘肃省庆阳市是一个围绕“红、黄、绿、黑”展现科学发展的城市。

  “革命老区的精神与传承”代表红,“岐黄、农耕以及民俗地域文化”代表黄,“绿色农产品和生态旅游资源”代表绿,“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代表黑。四个领域展示了庆阳生态经济的特点,也展现了创新的潜能,这些元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推动了经济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近年来,加快推进生态新城建设,同样是他们更大的战略目标。

  这座265万人口、面积2.7万平方公里的西部城市,距离绿色经济有多远?

  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表现出了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创新精神,他们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战略。例如“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生态能源经济协调发展试验区”等众多项目都获得了国家的肯定。目前,庆阳经济总量跃居全省前列。

  在这些创新做法中,千万吨炼化工程是创造性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大型项目之一。它变“地面运煤”为“空中输电”,让“煤、电、化、材”一体化综合开发,使低碳技术和设想真正变成生产力。它把庆阳市内所产原油就地加工转化,将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创建成一座露天的清洁循环、绿色低碳能源研究实验园。

  另外,“雨洪集蓄、生态保塬”使高原现湖城,用于企业生产和农田灌溉,破解“瓶颈”制约。“蓄、引、提、调、改”并举,满足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水资源配置体系,提高支撑保障。打造“绿色生态基地”、建成“万亩生态防护林”、“有井就有林、有煤就有绿”、“上下游全产业链生命周期的科学开发,循环高效利用”……诸多创新成果的产出和转化,展现在庆阳的生态建设上。

  为实现生态新城建设目标,推动“绿色经济”快速发展,庆阳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

  目前,庆阳创建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运用国际一流标准设备和先进的技术,在有关能源的技术开发中实施能源技术开发组合,对技术进行重大改造,以提高其使用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效率,尽量减少所产生的有害污染物,以工业强市、以产业富民。

  庆阳从传统资源向绿色转型的重点是深度开发利用石油、煤炭、天然气资源,提高就地转化能力,减少原油外输和原煤外运的数量。为此,他们丰富能源组合,进行能源的更新使用,资源开采与延长产业链条同步规划,倾力打造“原油开采——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原煤生产——煤电化——煤化工——煤制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产品齐全和产业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建设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从自然的绿色向经济的绿色、城市的绿色发展全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