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炮轰苹果微软恶意围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微软、苹果等IT巨头的组团攻击,谷歌发起了强有力的回击。昨日,谷歌在官方微博上措辞强烈地指责苹果、微软、甲骨文等对手结盟,就智能手机技术策划并挑起“恶意专利战”。

  “昔日死对头、如今共枕眠。”谷歌相关发言人这样形容微软与苹果,强烈谴责它们结成联盟以阻碍谷歌进行专利收购的做法。“以微软、甲骨文、苹果为代表的一些公司通过一些虚假专利,发起了一场有组织的敌对攻势。”从这份言辞激烈的声明中不难看出现在的谷歌已经出离愤怒了。

  今年6月底,微软、苹果、甲骨文、索尼等6家公司宣布组成“摇滚明星竞拍联盟”,以45亿美元击败谷歌的9亿美元出价,竞得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的6000项专利,内容包括3G、4G无线网络,声音处理等多项与智能手机系统有关的专利。此前,同样是微软组织,苹果、甲骨文等公司加盟,击败谷歌竞得Novell公司近900项软件专利。

  造成这些一连串相互攻击行为的源头正是近来迅速走红的谷歌Android系统。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快速发展,Android系统凭借开放性的优势得到了各大手机厂商与PC厂商的青睐,其市场份额也疯狂飙升。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谷歌Android平台手机出货量为5190万部,同比增长379%,市场份额达到48%,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半壁江山,而苹果iPhone的市场份额仅为19%。

  “Android的上升势头远没有停止,由于越来越多手机品牌选择Android,以及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今年底,Android份额或突破60%大关,届时Android一家独大。”资深观察家彭雄江这样描述Android的发展势头,“届时所有与谷歌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如微软、苹果、facebook等,要么倒闭关门,要么被收购,成为谷歌庞大产业链中的一环”。也许这正是微软、苹果等联手阻击谷歌的用意。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也指出,智能时代,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专利诉讼已成为打压竞争对手的最有力手段。近段时间来,苹果相继起诉了多家手机厂商,而这些厂商均属于Android阵营。苹果一连串的动作显然是敲山震虎,通过对手机厂商的专利诉讼达到压制Android的效果。

  与苹果有着同样心态的还有微软,智能手机的巨大市场蛋糕,让这家软件巨头在多元化铺张的时候自然也将智能手机市场视为重要目标。然而,涉足较晚的微软在这一领域显然不具备优势。虽然该公司针对智能手机着重打造了Windows Phone 7系统,并与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展开合作,但Windows Phone 7系统在市场上的建树不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而各大分析师也看衰微软与诺基亚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