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资金7月赎回债基约50亿 转向银行间回购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金紧张的“感冒”传染到部分开放式债券基金,“缺钱”成为近一两个月来债券基金的普遍现象。这一背后的原因在于保险机构资金大量赎回债券基金转而投向银行间回购市场。据某基金公司的七月中旬摸底情况,债基整体赎回规模约在40亿~50亿元。7月债基被赎40亿~50亿

  六七月间,随着银行资金面进一步吃紧,回购利率大幅走高,以及城投债风险露出一隅。基金行业整体性出现债券基金赎回的情况已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伴随的是可转债以及信用债被机构大量抛售。

  债券基金的赎回情况到底有多深重?这一现象传导到债券市场影响究竟多大?

  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7月中旬对同业进行交流了解后,“粗略估算这一波赎回潮中债券基金净赎回规模在40亿~50亿元,赎回主力以保险机构为主。”

  虽然记者在多方求证后,对具体的准确数字并未得到一致性的答复。不过,不少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反馈的信息,则侧面印证了债基出现整体性集中赎回的情况。

  “最近债券基金资金确实特别紧张,都在到处找钱。”有基金公司表示。

  记者向多位债券基金经理了解到,其公司管理的产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赎回。“有部分债基情况比较严重,业绩以及(与机构)沟通做的比较好的,相对受到影响程度会小一些。”

  但也有个别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并未遇到赎回的情况,相反还有一定净申购。

  如果上述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债基这一波赎回潮中的“受灾”程度,那么由于7月以来受到债市走弱的影响,赎回规模或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险资转向回购市场

  截至2季度末,债券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为1369亿元,40亿~50亿元的净赎回规模放到整个债券基金盘子中来看似乎并不大,那为何债券基金资金面如此紧张,迫不得已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可转债、信用债?

  有债券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开放式债基的阶段性操作中,往往会对申购赎回情况做一个大致预期,并根据此准备好现金头寸以应对,并适当调整配置中的券种期限结构以及杠杆。

  不过,当超预期的大量赎回发生时,债券基金往往捉襟见肘。“首先就是(抛售)流动性最好的大盘转债,接下来是一些信用债。”

  而保险机构之所以大量赎回债券基金,主要是受到高企的回购利率吸引而转向银行间回购市场。7月回购利率高点较6月有所下降,但波动中枢仍停留在历史高位水平。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基本运行于4%上方,7天回购利率多数时间都超过5%。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6月~7月,保险机构在银行间债市回购交易量均较前期成倍增长,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7月末数据显示,保险机构正回购量达到5298亿元,逆回购也增加到2865亿元,其中逆回购量较前一月增加了32%。

  与此同时,对于城投债的担忧情绪开始在同一时期发酵,部分机构则赎回债基规避。“在这些一次性行为的背后,也有不理性的成分存在。”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