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交强险承保机动车达1.01亿辆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保监会今天公布了2010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公告。公告显示,2010年,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01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755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86亿元;赔付621亿元,赔付率比2009年增长4.3个百分点;经营费用231亿元(含营业税46亿元,救助基金17亿元),剔除救助基金影响,费用率比2009年降低2.5个百分点。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机动车投保率从交强险实施前2005年末的36%提高到2010年末的49%,其中汽车投保率从2005年末的58%提高到79%。

  面对交强险赔付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应对交强险承保亏损逐年扩大等问题。目前,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费用率已连续四年实现下降。

  交强险实施5年多来,制度运行平稳,取得了积极成效。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四大措施积极促进交强险制度健康稳定运行。一是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交强险的经营模式,并提出建立科学费率机制的思路与意见。

  二是督促各保险公司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深入挖掘行业潜力,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交强险各项成本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压缩交强险的经营管理成本。

  三是督促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做好交强险服务工作,坚决打击交强险“拒保”行为,同时积极配合救助基金的实施,维护投保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