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知识不足行为力较弱 中国平安:国人财商刚及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在北京发布了全国首份《中国平安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数据显示,中国人财商平均得分仅为60.1分,并表现出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的特点。为此,专家建议,应拓宽财商管理渠道,做好资产和负债匹配,并适当重视风险保障。

  据了解,与智商、情商并称公民三大素质能力的“财商”,最早由美国作家兼企业家罗伯特·T·清崎在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中提出,是指一个人对财富的认知、获取和运用的能力。

  此次发布的报告,由中国平安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新浪财经历时5个月调研完成,该调查在全国14个城市展开,以普通城市居民、高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群体为主要研究对象,有效样本达4112个。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人财商表现出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的特点。报告指出,虽然对财富、负债和消费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但城市居民在财富知识方面存在明显短板,特别在社会经济术语、理财相关咨询以及投资工具的掌握上明显不足。

  当前,储蓄、保险和股票是中国城市居民最主要的投资项目,调研显示,62.4%的受访者对储蓄有一定的认识,49.8%的受访者表示掌握了股票知识;同时,在对相关财富知识的学习上,我国居民表现出的兴趣并不高,只有2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关注股票知识,30.9%的受访者愿意关注保险知识。

  在财富的获取和管理上,国人投资方式也相对单一。报告指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将储蓄作为其投资项目之一;有四成将保险作为其投资项目,且需求集中在医疗保险(57.6%)、养老保险(47.6%)和健康保险(36.5%)三大保障性商业保险上;而选择股票投资的仅有32.1%。

  上述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城市居民投资趋势仍以谨慎为主,九成消费者投资储蓄。对此,平安人寿建议:万能险和分红险天然具有抵御通胀的特点,而且具有周全的保障功能,是符合客户稳健理财需求的产品。客户长期持有,可有效应对多变经济环境。

  此外,研究也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心底希望对财富进行管理,但受制于知识不足,行为力较弱。投资倾向于保守,九成居民投资储蓄,大多数人选择风险程度较低的投资方案。平安证券建议:居民理财要选择具有成熟投资理念和科学投资体系、能提供财商增值服务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理财,合理配置储蓄和风险类资产,适当增加一些风险控制较好,历史业绩较优异的股票、债券类理财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