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刷爆小心被扣超限费 规避超限费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滞纳金、年费、取现费……这些名词,对信用卡用户来说都非常熟悉。但信用卡超限刷卡要收超限费,对很多持卡人来说,大多是一头雾水。尤其是每年夏季,无论内地还是香港都进入了打折旺季,很多持卡人在享受信用卡疯狂购物的同时,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刷爆了。

  1 小心银行“超限费”

  所谓超限费,指持卡人在一个账单周期内,累计使用的信用 额度在账单日当天超过该卡核准的信用额度时,持卡人须对超额 部分按一定比例缴纳超限费。刷卡超限也就是人们通常理解的卡刷“爆”了。

  记者了解到,有些银行会在信用卡申请表上注明“是否愿意超限”选项,供持卡人选择,但这种选项,往往会被持卡人忽略。根据央行规定,各银行可以将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最高额度控制在原额度的110%。例如,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为2万元,那么他的信用卡最多可以刷卡消费22000元,对于超出信用额度的2000元 ,银行则收取一定比例的超限费。

  同时,由于国内信用卡发卡行引进的都是国外的机制,一般都默认会给持卡人10%的超限额度,不需要经持卡人同意。然而,国内很多人都不清楚有超限服务,在办理信用卡时,银行也没有相关提醒,所以很容易产生纠纷。

  2 两种情况产生超限费

  为什么会产生超限费呢?许多人对此疑惑不解。一般在两种情况下会产生超限费。

  由于不少银行都会临时为客户调高信用额度,或是客户因自身需要申请了调高信用额度。在30天的“临时额度”到期后,信用卡额度就会自动恢复成原来的信用额度。在当月还款日时,如果你没有把这笔超出透支额的款还上的话,就会按比例收取“超限费”。

  另一种情况是利息、滞纳金导致超限。即在信用额度内消费,如果没有及时还款,造成的利息及滞纳金,就是超限金额,就要被收取超限费。

  如何合理规避超限费

  一般而言,信用额度是依据个人申请信用卡时所填写的资料和提供的相关证明文件综合评定,主卡、附属卡共享同一额度。

  申请调高临时额度有两种方式:一是持卡人凭个人信誉向 银行申请。银行会查询持卡人的用卡记录,如还款情况、用卡是 否频繁等,如果证明是优质客户,可以办理调高临时信用额度。 二是持卡人向银行提供新的财力证明,如新的房产证明等,以证明自己与开卡时相比,经济实力、偿还能力都有所提升,银行 综合评定后,可以按持卡人的要求调高临时信用额度。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临时调高透支额度本身就是产生超限费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为了避免再次产生超限费,持卡人必须在调整期限之内将欠款还清,否则不但无法有效合理地避免超限费的出现,还会多出一笔额外的开支。

  另外,有的银行在信用卡临时额度调额期内,是可以享受免息的;但有的银行则规定,临时额度没有免息期,不能享受免息。因此,为了避免银行超限费给持卡者带来更多的困扰,在申请临时调高信用额度或者知道自己被临时调高信用额度后,最好及时向银行进行咨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