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107%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把专利比作一栋大楼,发明专利就是主体框架,实用新型专利相当于电梯和门窗,外观专利则是外墙。北京金伟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只有120名员工,然而在过去5年,仅通过“烃重组”技术这一项核心发明专利及其衍生专利和产品,公司的技术性收入就接近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达90%。发明专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市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关村企业共申请专利8029件,同比增长40.1%;获得专利授权5691件,同比增长44.5%。3年来首次实现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双超40%。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2344件,同比增长达到107.6%,授权量接近2010年全年数量,增速远超全国和北京市。

  中关村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一家家中关村企业努力的结果。

  风电企业华锐风电,仅今年上半年申请了61项专利,比去年全年申请量还多出17件,其中发明专利达到了31项,占总量的51%。但在2008年以前,华锐风电一共只有6项专利。该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焦立盈说,风电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专利竞争在国内还不突出,但通讯领域华为和摩托罗拉等跨国巨头的专利之战,促使华锐风电加大了专利申报力度。2008年,公司一口气设立了3个人的知识产权管理岗位,当年就申请了20件专利,到去年已经增加到44件。

  知识产权部、法务部、知识产权管理岗……如今在中关村的上万家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都设立了专职或兼职的知识产权岗位,负责专利、商标的申报事宜。通过申请各类专利,保护企业千辛万苦研发出来的产品和技术,成为了中关村企业的共识。

  作为一家从事软件加密和信息安全产品研发与销售的企业,飞天诚信2005年在美国竞标了一个上千万美元的项目。然而就在即将签约的时候,突然被一家竞争对手起诉专利侵权。

  “当时,竞争对手在国外已拥有多项专利,而飞天诚信在国内只有1项发明专利,在国外更是‘一穷二白’,专利诉讼败北是必然的。”飞天诚信副总经理韩雪峰说,最终飞天诚信不仅没有拿到这个项目,而且随后多年在北美市场发展都受到阻碍。此后,飞天诚信走上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道路——先是成立了知识产权小组,后又扩编为知识产权部。“现在我们员工总数近200人,知识产权部就有10个人。”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汪洪说,创新是中关村企业的生命,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激增,是中关村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结果。

  从事“北斗卫星系统民用服务”的国智恒,2005年成立后的头3年,年年亏损,但公司上下勒紧裤腰带每年硬是拿出1000多万元搞研发。2009年,公司扭亏为盈,却没有急于分红,而是将三成多的盈利继续投入研发,终于开发出了中国首款利用北斗导航卫星进行电力全网实时同步监控系统,精度达到GPS的10倍,摆脱了中国电力安全受制于人的局面,国智恒也收获了一系列发明专利。

  这样的故事在中关村并不少见。今年上半年,在利润增速放缓、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示范区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约22%,超过总收入增速3个百分点。

  靠技术吃饭,靠脑子吃饭,这就是中关村的魅力所在。在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双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实现技术收入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