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浆门扩散 日心牌豆浆粉20元1袋能调100杯豆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门”里查出无证生产速溶粉

  “日心”牌豆浆粉20元一袋能调制100杯豆浆,质监部门已依法查处

  晨报记者 张昱欣 实习生 雷媛

  部分知名餐饮连锁企业用冲制豆浆代替现磨豆浆余波未了,记者调查探访中意外发现藏匿市场的问题豆浆粉,一种品牌为“日心”的豆浆速溶粉昨日经质监部门检查认定,确系无证生产加工产品。

  问题速溶粉无“QS”标志

  本周二,本报暗访了人民路上的多家饮品调制粉商店(详见本报8月3日报道)。在其中一家店铺门口,店主向记者推销起一种 1000克袋装规格的豆浆粉。在靓丽的外包装上,印有“日心”牌商标标志,袋子正中大字则为“来一杯豆浆速溶粉”,口味为“芝麻豆浆”。在袋子反面的简介上,该豆浆粉自称是“上海食品行业权威研究开发的一款深受广大客户欢迎的饮品”。产品主要成分为大豆粉、芝麻粉、植脂末、白砂糖、蛋白糖,不过没有“QS”认证标志。

  按照包装袋上推荐的1:25冲泡比例推算,调制一杯250毫升的豆浆只需用10克这种豆浆粉,也就是说1000克可以调制100杯豆浆。这种豆浆粉的售价为20元一袋,而记者另外取样的一种同规格豆浆粉售价则为25元,且其推荐的冲泡比例仅为1:7。

  生产许可证已过期

  带着疑问,记者就上述情况向市质监部门进行了反映,市质监局立即组织展开调查。结果发现,今年6月2日,市质监局食品所执法检查人员在对位于宝山区大康路399号的上海缘坊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查见该单位车间内存在生产加工果味粉的情况,产品外包装标识制造商为上海日心食品有限公司。缘坊食品于2010年2月1日将部分厂房租赁给上海日心食品有限公司,日心公司在出租厂房内生产加工豆浆粉;而日心公司又于今年1月1日将部分场地转租给外地来沪人员吴学周生产果味粉,所用的外包装也是“上海日心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

  经调查,上海日心食品有限公司在2007年11月28日获得过“饮料(固体饮料类)”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但2010年11月28日许可证到期未再延续换证。现场执法人员对生产豆浆粉、果味粉的原料、设备进行了扣押封存。

  近日,质监部门接到举报后,又对该厂址进行了检查,现场查见上海日心食品有限公司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但现场未查见再继续生产加工的痕迹,扣押封存的原料和设备保持原状。质监部门将把情况通报工商部门,并依法对上海日心食品有限公司的无证生产加工行为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