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西班牙同时告急 美债警报未除 欧债危机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危机刚一平息,欧债危机似又卷土重来。3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走出新高,再次让投资者的神经紧绷。同时,欧洲中央银行4日在法兰克福总部宣布,维持欧元区现行1.5%的主导利率不变。而此前,面对欧元区日益严峻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在今年4月和7月曾两度加息。

  欧债警报再度拉响

  3日,西班牙、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达6.26%和6.16%,由此再度拉响欧债危机“警报”。西班牙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升至407个基点,创下西班牙加入欧元区以来新高,意大利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也达到391个基点高位。身陷腐败丑闻的意大利财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当日急赴卢森堡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商谈对策;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则宣布推迟休假静观市场动态。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商谈之后,容克表示,他与特雷蒙蒂就欧元区面临的所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会继续冷静思考此类问题。特雷蒙蒂则把此次紧急会谈形容为“深入且富有成果的会谈”。

  意大利成攻击目标

  面对空前的举债压力和国内下台呼声,官司缠身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地时间3日下午发表全国讲话,向人民保证意大利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并公布其经济振兴计划。振荡的市场状况已经危及意大利,该国恐陷入像希腊一样的金融危机。

  贝卢斯科尼表示,一定要加大推进经济改革,并呼吁采取广泛努力来应对市场动荡。在议会的讲话中他表示,“意大利无论从经济还是财政角度看都是坚稳的。在各种困难时期,我们都知道如何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政府和议会将行动起来,我希望基于广泛的政治和社会共识,我们将对抗任何威胁意大利金融稳定的事件。今日的情况更是如此,我们需要团结起来。”

  援助计划暂未列入日程

  欧洲委员会发言人休斯针对几日以来欧洲股市出现的动荡形势明确指出,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必须采取必要措施,改善自己的预算状况,“我们对西班牙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抱有绝对信心,有关援助计划的问题根本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之列。意大利方面的情况也是如此”。

  她还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意大利和西班牙不会参加针对希腊的下一批双边贷款计划。今年9月中旬,希腊将获得欧元区提供的58亿欧元援助贷款。

  在西班牙,政府部长和官员们将债券市场的紧张局面贬斥为“暂时”和“投机”现象。与欧盟委员会一样,他们排除了西班牙接受救助的构想。

  另外,对欧洲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心,导致投资者狂热地购买在他们看来安全的德国、美国和英国债券。2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短暂跌至国内通胀率以下,这至少是1960年以来首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触及2.65%的年内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