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忧虑打压美股 美股暴跌进一步拖累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5日讯——周五(5日)消息称,美国股市连续两周大跌是对经济焦虑的表现,但这还可能使问题更加复杂,股价下跌正在使美国民众财富缩水,动摇他们的信心,导致他们更不愿意消费。此外企业的招聘速度也可能变慢。

  周四(4日)美国股市大幅下跌,道指收盘重挫512点。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情绪导致投资者迅速撤离、股市重挫,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新低。

  经济学家表示,股价持续下跌将压制消费者支出,因为消费者的财富将出现缩水。而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70%。

  股市下跌尤其可能会使美国高收入人群支出减少,因为80%的股票是由美国最富有的10%的人口持有。同时美国最富有的20%人口,占全部消费支出的40%左右。

  经济学家表示,股市下跌将反过来影响经济。

  这一切都源自于再次衰退的担忧不断增加。许多消费者的工资都被高昂的汽油和食品价格吞噬,只好削减开支,6月份美国消费者在20个月内首次开始减少支出。

  但像Tiffany & Co。和Saks Fifth Avenue等奢侈品零售商依然表现较好。他们主要得益于从一年前开始的股市反弹,那使得富人家庭更加富有并且愿意消费。万事达顾问公司表示,7月份在饭店、食品精品店、百货商店和服装店的奢侈品销售指数大涨12%。

  分析师指出,美股大跌可能威胁到高端零售商。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对高端消费更加依赖,所以奢侈品销售下滑将产生更大的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预计高端购物者将继续支出。他们在金融危机期间确实大幅削减了开支,但是现在已经习惯了糟糕的经济消息,并且不会受到股市短期波动的影响。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恐慌在传达至高端消费者之前会持续多久。

  但现在还存在一些影响美股的不确定性因素。

  欧洲金融系统的问题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担心意大利和西班牙将无法偿还债务。监管机构已经对银行实施一系列压力测试,以判断他们是否能够承受欧洲弱小国家的违约风险。

  对希腊和葡萄牙等小型重债国的违约担忧已经被对意大利和西班牙银行的担忧所代替。一些投资者还担忧这些银行持有太多自己国家的债券,并且没有报告这些债券的真实价值。

  投资者担心2010年为援助希腊等国成立的欧盟援助基金,可能不足以援助所有面临这些问题的国家。

  交易商开始对越来越多国家发行的债券的商誉以及持有这些债券的银行失去信心。这导致银行在隔夜贷款中提升利率,也使得短期信贷更难获得。

  这种担忧的表现之一,就是1月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在4日跌至负值区域。也就是说,这些债权人需要为美国政府帮他们保管现金而支付费用。市场参与者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跌,说明投资者仍将美国债券视为最安全的投资方式。

  欧洲债务危机还可能以其它方式影响美国。无法获得信贷的欧洲银行可能停止向美国银行贷款并囤积现金,从而造成美国银行的贷款成本上升。

  欧洲主要银行违约也可能造成类似结果,因此可能造成类似导致雷曼兄弟倒闭的信贷危机。

  欧洲还是美国商品的重要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公司大约20%的利润来自欧洲。

  经济学家表示,投资者本周已经将注意力转向一系列显示经济不及预期的数据。美国经济复苏的过程将非常漫长,而且过程将非常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