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多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至此高温预警已连续发布12天。自7月下旬以来,受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华北、华中、华东区域电网及多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纷纷创下新高。安徽、天津等省(直辖市)电网负荷在几天内连续刷新。

  国家电网公司要求所属各网省公司严格落实迎峰度夏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加大跨区跨省电力调剂支援力度,加强需求侧管理,保障电力安全有序供应。

  中国气象局在8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份,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呈现干热天气特征。从7月下旬开始,江淮、江南、华南的高温闷热天气,不仅带动了用电增长,也推动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26日,全国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50亿千瓦时,达到今年第7次新高150.96亿千瓦时,较去年最大值增长8.15%。当天,全国发电出力同创新高,增长9.76%。

  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空调最大用电负荷都会伴随大面积高温天气出现。据预计,今年迎峰度夏高峰期,空调最大负荷可能达到1.8亿千瓦,同比增长12.5%,约占到全社会用电负荷的1/4。

  到8月2日,湖南省长沙市高温已持续13天,特别是自7月24日起,最高气温已连续8天超过37摄氏度。虽然近期降雨并不少见,但雨水分布不均,持续高温的湖南省,来水与往年相比严重偏枯。在近期出现高温的福建省,电力电量供需保持平衡,省内电力供应总体充足;从7月29日起,福建每日输出电力,最高均值达170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日前分析,入夏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稳定,但目前已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期,后续形势仍不容乐观。汛期易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仍需以迎峰度夏为重点,全面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等工作。国家发改委要求电力企业努力多发多供,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完善细化有序用电方案,切实保障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需求,坚决把违规项目和过度扩张的高耗能企业用电压下来;同时要求电网企业强化统一调度,组织好跨区跨省输电。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结合迎峰度夏关键期、各大流域主汛期的特点,全面组织强化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合理安排调度计划,加强负荷预测和电网运行控制,完善预防和应急措施,增加服务坐席和抢修力量;各地一线供电员工集中力量开展设备特巡、加强值班,尽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