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我国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试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乐山采气作业区技师何宇一丝不苟地读出威201—H1井第一天的产气量。威201—H1井是我国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距我国第一口页岩气直井威201井约2公里,在我国第一个整装气田——威远气田区域内。

  页岩气是存储于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虽然单井产量低,但产气时间长、储量丰富,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领域中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中国石油把页岩气勘探开发作为天然气发展的重点业务,列支专项资金,设立“四川盆地页岩气评价区及开发先导试验”项目研究,由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经过缜密分析研究,西南油气田公司部署威201井井位,2009年12月开钻,录取较多重要基础资料。2010年9月20日,这口井获得油气显示,11月9日开始产气。

  今年1月,威201—H1井开钻,4月15日完井,储层改造作业创造国内页岩气水平井压裂段数最多和单井用液量最大等多项纪录。之后,这口井排放压裂液和试采管道建设工作同步展开。

  目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专家称,我国有良好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前景,规模效益开发还有较长的路,需要解放思想,推进技术突破,降低投资,政策扶持等才能推动页岩气产业健康发展。威201井和威201—H1井就是页岩气产业科研攻关的具体实践。

  与何宇一起守护威201井和威201—H1井的陈勇和马驹也感到“累并快乐着”,每小时一次的技术数据录取一丝不苟。他们相信,这两口井会载入我国天然气工业的辉煌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