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对华自行车反倾销税期再延5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介绍,过去十几年,由于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不合理措施,中国出口企业每年损失2亿至3亿美元。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我国自行车出口欧盟,将继续承担欧盟开出的反倾销税单。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决定,欧盟将对已征收18年的针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再延长5年,即延长到2016年。该反倾销措施原定于今年10月到期。

  欧盟方面向中方递交的相关通知称,将对中国自行车继续征收48.5%的惩罚性关税。另外,欧盟方面还将从今年9月中旬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征收为期5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最高为69.7%。

  去年以来,欧盟已经逐步取代美国,成为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最为频繁的地区。分析人士称,这与欧债危机导致欧盟经济不景气有直接关系,而中欧贸易在纷争与合作中螺旋式前行将成为常态。

  对华自行车反倾销三延期

  中欧在自行车上的贸易纠纷已经持续了18年,既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马拉松式战役,又是欧盟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例证。

  1993年,欧盟首次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虽然欧盟的正式反倾销措施通常为期5年,但在期满时可以发起所谓的“日落复审”,以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征税。

  过去的18年里,欧盟委员会两度应欧盟生产商的请求,对中国自行车发起 “日落复审”,并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决定继续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对于欧盟第三次延长对华自行车的反倾销税期,中方并不感到意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刘鹏旭介绍,欧盟先前两次“日落复审时”,参与的中国企业都有30家左右。而这次中国企业的应诉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对欧盟能否主持公道失去了信心。

  尽管结果不出意料,但中方对于欧盟的裁决颇有微词,原因就是其过浓的贸易保护意味。

  一般来说,只有当被认定的倾销行为对本国产业造成实质伤害时,才能对相关进口产品课以反倾销税。但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介绍,中国对欧盟自行车出口量从上世纪90年代的300万辆降到现在的六七十万辆,与此同时,欧盟自身的自行车产业却没有什么起色,可以说欧盟所谓的产业伤害与中国自行车没有因果关系。

  一些中国民营自行车企业还反映,虽然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他们完全是按照市场模式运作,产品根据市场定价,对于这样的事实,欧盟也视而不见。

  张培生还称,过去十几年,由于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不合理措施,中国出口企业每年损失2亿至3亿美元。

  反倾销措施被欧盟滥用

  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在近期又有所抬头。

  除自行车外,欧盟方面还将从今年9月中旬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征收为期5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最高为69.7%;并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玻璃纤维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事实上,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自金融危机以来,便一直在给中国制造麻烦。据商务部网站披露,去年至今,欧盟至少对中国产品做出了11项肯定性损害终裁,涉及化工、机电等多个产业领域。

  刘鹏旭称,欧盟反倾销程序长期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眼下欧盟经济形势又不好,其内部甚至出现了滥用反倾销措施的倾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尽管有WTO等多边体制的制约,不至于产生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但欧盟的做法必然会增加贸易摩擦,为中欧贸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纷争不能否定成绩,1~6月,我国与欧盟的进出口累计额达到2658.9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16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进口10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创造了金融危机后中欧贸易增长的新纪录。

  “不能讳疾忌医。”一位不愿具名的经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恰当地说,贸易保护是每个国家的本能,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忌惮中国的强势发展,更会时时挥起保护主义大棒,我们需要冷静客观地看待。

  涉及贸易摩擦的中方企业也正在积极寻找出路,而不是坐以待毙。“对于爱地雅来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自动放弃巨大的欧盟市场。应对反倾销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到欧盟的‘后院’开工厂。”爱地雅自行车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志文称。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反倾销税
  • 经济地位
  • 欧盟经济
  • 自行车
  • 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