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不存在食用油限价令 更谈不上批准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发展改革委昨日说,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4日说,有关发展改革委已批准益海公司食用油涨价申请,食用油限价令终结的说法没有事实根据。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一直都高度重视食用油市场和价格调控工作,积极采取增加进口、投放储备等多种方式保障市场供应。”目前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充足,国家储备充裕,可以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限价令”的说法,发展改革委负责贸易的权威人士称,一些媒体有关“限价令”的说法是误解。去年以来,国家曾以低价定向给数家豆油龙头企业销售储备大豆,进而平抑价格,并非下达限制涨价的行政命令。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去年年底表示,我国食用油“库存差不多每个人有10斤”。去年大豆丰收,进口又比较多,食用油供应没问题。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说,今年7月份,国际市场豆油现货价格同比涨57.6%,同期国内豆油平均零售价仅上涨18.1%。

  专家:下半年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近期油价上涨的力量不会太强。首先,6至8月是食用油消费市场的淡季,需求拉动力量很小。同时,目前市场供给大于需求。国家食用油储备比较充裕,至少在100万吨左右。此外,国际食用油价格低迷。所以未来几个月食用油会以促销为主,大幅上涨可能性小。

  卓创资讯油脂分析师赵雪说,由于上游大豆供应始终偏紧,下半年豆油价格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不过,由于粮油是关系民生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府的监控力度较强,所以小包装食用油价格波动会略显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