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IHS首席经济学家解读美股暴跌三大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4日(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美股经历“黑色星期四”令道指重挫4.31%,环球透视(IHS Insight Global)首席经济学家高尔特(Nigel Gault)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的恐慌、经济数据接近衰退指标以及决策者刺激不力是导致美股重挫的三大原因。

  高尔特对新浪财经表示,“周四暴跌反应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的恐慌情绪,但衰退警报已被拉响,我们认为美国经济重陷衰退的可能性为40%,周五就业报告将是未来重要数据的路标”。

  高尔特对新浪财经表示,周四市场暴跌很难只找出一个触发点,事实上这是由连续几天下跌形成。美国正在经历一个非同寻常的复苏,温和性复苏可能持续,但其间充满周期性的起伏,这样的起伏将带来接近零的增长。

  原因之一,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的恐慌。由于最近连续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干扰,使得市场惊慌不已。人为造成的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提醒市场远离因糟糕的经济数据和欧元区金融市场恶化所造成的紧张局势,这使得资金不断从股市撤离。虽然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最终得以按期解决,当市场重新聚焦基本面时发现情况是如此的糟糕。因担心经济再度衰退、自己的财富被摧毁的考虑,令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大失。

  原因之二,经济数据呈现衰退迹象或接近衰退指标,这成为市场担心的依据。

  1. 美国联邦储备局一项研究表明,当实际GDP增长同期低于2%时,这一年中70%的时间都会呈现衰退。最新的一组GDP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第二季度GDP跌至1.6%的水平;

  2. 自二战以来,只要3个月的平均失业率连续上升0.3个百分点,经济衰退就会一直存在。今年三月和四月,失业率达到8.9%,在六月的时候攀升至9.1%。如果失业率继续小幅攀升达到9.3%,并持续三个月的话,将触发经济衰退的信号;

  3. ISM非制造业指数接近经济衰退信号。根据历史经验,当ISM非制造业指数两次跌破50大关的时候,两次都出现经济衰退(2001年4月和2008年4月)。今年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跌至52.7,这接近拉响警报的边缘。

  原因之三,决策者刺激经济不力令市场失望

  1. 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终于尘埃落定,但未能实现市场预期的刺激经济的目标。紧缩财政政策的方向是对的,但最有效的促进就业的行动莫过于筹划一个重大的公共工程计划,重新雇佣失业人员。而这点并未在议程上体现。

  2. 货币政策方面,由于QE2曾遭到全球经济体的指责,美联储可能不愿意轻易采用QE3。但如果美联储继续有信心,相信经济疲弱将降低通胀的话,QE3即将可能在8月9日议息会之后面市。(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