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庆明:美股下挫将为QE3造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5日午间消息,周四美国股市重挫,道指收盘狂跌逾512点。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新浪财经表示,美股下挫有将为第三次量化宽松(下简称QE3)造势,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进出口中小企业的影响有限。

  赵庆明分析说,虽然美国债务上限提高了,但目前可供支配的财政收入有限,手里的炮弹少了,使未来经济的复苏,增添了变数,市场忧虑是导致此次美国股市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在为QE3造势。

  昨日,有三位美联储前理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暗示,支持QE3便足以让股市逆转回升。

  谈及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赵庆明认为“影响很小,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一定差距,虚拟经济反应会比较剧烈,实体经济是比较稳定。”

  赵庆明表示,美国经济处在复苏中,虽然没有像年初预计得那么好,但如果美联储启动QE3,将增强美国经济增长动力,改变居民的预期,促使消费增多,将有利于中国对美出口。

  此前,美联储启动QE2,曾导致大宗商品上涨,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比如中国,从而在通胀问题上推波助澜。若隐若现的QE3是否会导致历史重演?赵庆明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QE3确会导致热钱流入增多,但其他条件不可能不变,“比如外汇局对热钱管制的力度就在加大。”

  日前召开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上传出信号,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仍要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同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便利购付汇,抑制市场主体套利性跨境资产运作,减缓结售汇顺差过快增长。对合法合规的外汇资金流动,要继续给予政策便利。

  今年上半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高达2738亿元,占去年全年的近70%。(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