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宣布重启购买政府债券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上午消息,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将重新开始购买政府债券,并向欧洲银行提供贷款,以求缓解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

  随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加剧,各国央行近期纷纷采取行动,欧洲央行的决定正是最新表现。几小时前,日本央行开始干预汇市,阻止日元继续升值,同时宣布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此前瑞士央行也采取了类似行动,将基准利率尽可能降到0,并向货币市场注入500亿瑞郎,强力压制瑞郎汇率。

  西意借贷成本飙升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四在法兰克福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购买债券的行动是“持续的”,他还称“我本人从未说过它被中止”。

  去年5月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央行推出了证券市场计划,据此购买了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发行的740亿欧元债券,不过从今年3月以来,欧洲央行并未再次启用该措施。

  被问及该计划的细节时,特里谢表示:“如果在本次发布会结束之前,你们就看到市场上发生变化的话,我不会感到吃惊。”交易人士称,就在特里谢发表上述言论的同时,欧洲央行已经在购买葡萄牙和爱尔兰政府债券。

  特里谢还称,考虑到金融市场紧张情绪再现,欧洲央行已决定执行6个月期再融资操作。

  特里谢发表此番言论后,爱尔兰5年期国债价格大涨1.8点至面值的80%;葡萄牙2年期国债价格一度大涨1.2点至面值的85.8%,但很快又回落至84.8%。

  当投资者发现欧洲央行不会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后,两国借贷成本飙升。一位交易员不满地称:“欧洲央行又出了一套半吊子做法,为什么只买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券?”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29%,而当天早盘时还只有6.0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攀升5个基点至6.17%。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除购买政府债券外,欧洲央行还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为1.5%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今年以来,欧洲央行仅加息两次,最近一次是在7月份。

  此前不久,金融市场还认为欧洲央行今年将再次加息,因为欧洲央行担心能源价格上涨可能推高其他成本,使短期通胀成为常态。但在7月份的议息会议后,特里谢故意没有就下一步措施释放任何信号,给央行留下了操作空间。

  此后,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7月份欧元区私营部门几乎陷入停滞,而市场信心更是降到了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可让人聊感欣慰的是,德国经济部长在欧洲央行会议前宣布,该国6月份制造业订单环比增长了1.8%,而此前经济学家预测该数据将下滑,这表明德国增长势头仍然不错。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有所下降,从6月份的2.7%降至7月份的2.5%,表明成本压力也有所缓解,不过经济学家警告称,通胀今年仍有加速的可能性。(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