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玉波:提高质量彰显特色 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教育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省部共建工作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4日在延安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出席。杜玉波强调,共建高校要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合理定位,科学规划,提高办学质量,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杜玉波指出,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是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战略需要,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的必然要求,是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缩小地区差距的现实选择,是进一步满足中西部地区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要的迫切要求,是维护区域政治稳定和保持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作出了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

  杜玉波指出,省部共建实施8年来,共建高校不仅成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亮点,而且成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重要支撑点。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省部共建高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等方面的快速发展,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若干地方特色优势学科,为加快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实现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中西部共建高校要在深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育人特色,在推进科技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研究特色,在适应区域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特色,在加强学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在完善内部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特色,在弘扬大学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文化特色,以提高质量、彰显特色为核心全面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据介绍,自2004年开展省部共建工作以来,省部共建高校已达22所,覆盖19个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