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星概念股”风头无量 股市“追星”花样翻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里的“追星”族似乎并不比少男少女对于娱乐明星的疯狂程度逊色。自从创业板问世以来,投资者终于可以从此前的场外“追星”追到场内,兼得鱼和熊掌。

  华谊兄弟应该算是股市追星的始作俑者,本身就经营影视制作的华谊兄弟一开始在招股名单中,就出现了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胡可、罗海琼、李琳、张涵予等大腕级人物。该股后来也借助他们的“星光”大放异彩,本来只有28.58元的发行价,开盘时却达到了63.66元。

  受此触动,市场掀起了一场寻找明星的热潮,并出现了许多搞笑事件。当浙江东方股东中被认出“邓婕”、“徐帆”这些影视明星的名字时,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炒了再说,致使该股股价在4天里迅速飙升41%,后经监管部门证实,其实那都是同名同姓的假明星。

  但此风导致的赚钱效应还是扩散开去,影视明星郭冬临、陈宝国、陆毅、朱军、周涛,体育明星李宁、姚明,文化明星余秋雨等,都纷纷被发现出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上,大多公司股价因此频频异动。他们的名字,此时比证券分析师的推荐还灵验百倍。投资者遍地寻“宝”,几乎比现在的人肉搜索还厉害,“明星概念股”一时风头无两。

  不过,上市公司最终要依靠业绩说话,这些“明星”的到来(其实大部分后来被证实只是同名同姓而已),并没能给上市公司业绩锦上添花,概念炒作最终也只能偃旗息鼓。

  后来的追星方式不断“调整”,并进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影视明星过去炒过火“伤了底气”之后,“史上最牛散户”的投资明星也冉冉升起。但今年以来,市场的追星方式又进一层,转向了“投资大师”。

  国内的不用说了,大家肯定都很清楚,“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因为牛市熊市通杀,基金净值基本稳定增长,如今只要其令旗一挥,应者立刻云集。

  而国际上的投资大师的方向,也渐渐地成了A股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巴菲特等大师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只要他投资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很快就成为市场的热门,包括A股在内都会掀起一阵风。更不用说跟巴菲特有直接关系的股票了,不信?大家可以去看此前的大杨创世和比亚迪的市场表现。

  也许正是得到这样的启发,近期招商银行突然向巴菲特频送秋波,最新的消息是,“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于1日晚10点致电巴菲特,商讨增发事宜。崔军表示,双方商谈甚欢,巴菲特已经收到了有关招商银行的公开财务报告和研究报告。”

  不过沸沸扬扬的招行“引凤”事件并没有让招行股价因此雄起,大家对于“圈钱”的恐惧还是大过炒作的欲望。毕竟,不少投资者认为这多少有点像“天方夜谭”。但也许,“天方夜谭”正是很多神奇故事出现的地方,因此,大家不妨翘首以待奇迹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