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跌幅最小 A股再成避险天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锐:跌幅最小 A股再成避险天堂?

  所谓“悬念”,即读者、观众、听众对文艺作品中人物命运的遭遇,情节的发展变化所持的一种急切期待的心情。“悬念”是小说、戏曲、影视等作品的一种表现技法,是吸引广大群众兴趣的重要艺术手段。周四谈到“悬念待周五解决”,是因为无论从波幅,量能还是从外围“暴风雨前的宁静”所可能产生的动向,多空双方都可能在本周五到下周二(经济数据公布前)产生一次激烈PK的需要。结果没想到的是,大盘真的有如艺术片一般,将周五的走势化成了“重要艺术手段”,把看多看空双方“急切期待”的心情给化解掉肯定没问题,那能不能吸引“广大群众兴趣”?可就说不准了。为什么玩经济的还能这么艺术?不是因为股神的女儿郭美美要进娱乐圈,而是拜“欧债连续剧”所赐。

  盘前看到欧美股市,我们大约就会对周五的市场可能行进的“方向”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前在研判美股走势的时候曾经谈到,尽管道琼斯指数在周三强行反击收出了阳线,看似化解了连阴的灾厄,可仔细看看美股近些年来成底的“规矩”,有单针探底成功的么?2009年3月不是如此,2010年7月也不是这样,盘中愈是反击的厉害,愈可能为接下来的新回落埋下“祸根”。下影线不是见底的标志,反而是中继后空方继续接手的“领路人”,结果事实也的确如此,虽然打破了九连阴的尴尬,但市场再来一阴就足以顶去之前好几阴的效果。昨夜美三大股指的平均跌幅不是1%不是2%也不是3%,而是4%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您应该可以想象的出会分成两截下跌的欧股“昨天”和“今天”会是怎样,亚太股市今天又会是怎样。简单的给您汇报一下数据,您也就知道A股早盘是怎样的情况了:集合竞价结束后除去两只新股之外,A股仅有四只个股上涨。

  这样一来,前期相当抗跌的平台再持久,也要不可避免的选择向下了,此未免会让持希望者有些郁闷。当然,外围的重磅炸弹我们谁也无法避免,关键还是要看看这到底是条黑天鹅还是其他的什么情况。美债违约事件解决非但没有让全球止跌,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这其中的“博弈之理”我们今后再慢慢展开,从最直接的角度来说,现在市场的恐慌点在于七月经济数据的不尽如人意带来的延迟效应,在于美债过后欧债问题的发酵(自己搞定了当然就要开始打击别人了),尤其是没有QE3之后美国经济靠什么增长?似乎还是没有好的解决办法。Euro Pacific Capital总裁Peter Schiff就表示:“过去华尔街都认为经济仍在增长、我们已经渡过最艰难的时期。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未奏效,美国经济可能又将重新陷入衰退。”标普机构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更是表示:“如果股指点位过高,并且企业界下调了第三财季业绩预期,那么支撑股市的最后一根支柱也就坍塌了。”当然,对美股而言支柱不仅在于自身,还在于其他各国是否能够与美国发生外贸互动,进而形成双赢,而这一因素在“有消息称意大利和西班牙可能要求欧盟提供援助”之后也变得支离破碎。

  Key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Bruce McCain就说:“我们担心得要死。怎样才能摆脱这些无情的过山车一样的坏消息的影响?(之前还乐观的情绪不是表明:是你们自己爬到过山车顶的么?)这在实际上起到了一个作用,那就是粉碎了美国可以完全依靠自己实现经济复苏的神话。从长期角度来看,我们将会更加审慎的监测欧洲与新兴市场的动态。”而全球到底是应该抗通胀还是保复苏?已经进入彻底的迷惘期,中国的铁路 事 故使得“投资 大 跃进”应该告一段落,越南方面为了保住岌岌可危的实体经济不惜忍着两位数的通胀进行降息,日本方面为了帮助经济复苏,不仅持续干预汇市售出日元以确保“日元在贬值”保出口,而且还决定决定把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扩大10万亿日元,旨在“确保日本震后经济能够在维持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欧洲央行也符合预期的维持主导利率不变。从宏观角度来讲,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达到了两年来的新峰值,做空成为主流应该是明智的选择,但对于中国这个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来说,此时应该如何确定“保增长”的目标和达成方式将是决定虚拟经济走向的核心之关键。就当前市场来说,能够不出现“跌停潮”已经是万幸中的万幸了。

  实际上,从近期的平台表现中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资金在总体谨慎的情况下仍在寻求局部的做空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奢求平台向上突破,仅仅是高层明确“经济不二次探底”,统计局回击唱空论: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28.7%之类恐怕还不够,我们还必须对三季度有积极的预期,就如同昨天所说,内外都需要配合而不是现在这样内忧刚完(或者还没算完?)就出现严重外患。那么,此时借助外患将恐慌一次性的宣泄完毕,比起钝刀子割肉来讲反而是更好的选择(反正是确定向下了)。对于早盘而言,沪指破前低已经是没有悬念的事情了(只低开不到3%,真的好客气,香港和台湾都是4%以上哦),但一直强调当前行情是“修正分歧”行情,是“局部分化”行情,是“抓小放大”行情的我们会盯住上证综指或者上证50来进行操作么?全球经济陷入迷惘,此时选择权重股很明显向下的几率要多过向上,但部分独立弱周期个股却很可能有自我的表现,就拿今天来说,本来开盘以后大家都是狂跌,但过了一个小时之后就看出分别,深证强于上证,中小板和创业板又强于深证。这其中中小板综指以其不卑(离前低还远)不亢(估值不比创业板高,涨幅却没有创业板那么亢奋有极度挤泡沫回调危险)成为了我们重点关注对象。结果早盘中小板综(399101)果然在重要牛熊分界线60日均线处得到支撑,午盘时收出实体1%多的阳线,部分强势优质股如洋河股份,罗莱家纺甚至再创历史新高!我们很早就说过,市场不再是以前的那个普涨共跌的局面,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投资品种也日益丰富,现在的大跌会减少许多赚钱机会,但只是“包围圈缩小”了而已,并不会抹杀好股的功绩。前面提到的优质股在上证指数创新低时它们却在创新高,难道没有为我们操作策略上点亮一盏明灯吗?

  放眼全球,在小盘优质股的带动下,A股早盘的跌幅刨去已经降至经济冰点的越南以及部分东南亚市场(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还未开盘的印巴(泰股刚开盘,也很惨喔),部分小国市场如西亚,非洲(埃及),南美(委内瑞拉)等市场之外,在主要经济体中可以说当之无愧的为最小。这种抗跌,尤其是与港股,台股形成了鲜明的“一国 两制”说明了什么?既说明在大盘遭遇系统性风险时,分化走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现在仍不是去提新“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小盘今天午盘收市时75只翻红股恐怕都可以作为优质股的遴选对象(对看空者说的话:不好意思,你看到的是大盘的跌势风险,我看到的是小盘股的机会,只能说你偏听短视罢了);也说明在权重股低估值的情形下虽然底线频破(之前的支撑带已经化为乌有),但仍在支撑的影响下杀跌不算剧烈(AH溢价指数暴涨至107.85,说明A股权重股已经费尽心思在护盘了)。在这种情况下A股能否成为避险天堂?大资金我们说不准,但散户们想要避险的话,一还是看持什么股,二还是看什么心态,譬如您是否在大宗商品狂挫的情况下回避了有色金属板块,对弱势权重股依旧是“只看不动”(伸手就可能越套越深了),没被上周五的异动所影响?您是否敢于在早盘杀跌时逢低吸纳优质小盘股?进而想到,您是否保证了在大盘没有全面强势前不重仓操作,手中握有现金等待波段机会?做好了这些,即使在今天绿巨人来临的情况下,我们的心态和账户也不会受到剧烈扰动,接下来午后,当然还是把机会瞄准在小盘优质股上,看它们的表演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跌幅
  • 最小
  • A股
  • 避险
  • 欧美股市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