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北京限地价竞房价新政不是好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蕊 发自北京

  把房价控制在土地出让环节,这是北京市最新尝试的调控手段。昨天,北京首个“限地价竞房价”的地块―――门头沟区永定镇东辛坪村项目挂牌上市,业内预计其将在郊区县广泛推广。但问题在于,通过行政方式干预价格的政府有形之手逐渐伸长,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而言不是好事情。

  所谓“限地价、竞房价”就是地价是事先限定好,然后设定一个将来销售的最高房价,开发商在此基础上,谁报的价格越低最终谁就拿地。

  昨日挂牌出让的门头沟永定镇东辛坪村项目地块,限定为人民币22.2亿元(含土地开发补偿费80230.61万元)。房价挂牌起始价为人民币13600元/平方米。房价竞价阶梯为人民币50元/平方米,竞买保证金为人民币46000万元。

  “限地价竞房价”政策已在年初“国八条”中提及,北京此次试点可看作是地方政府贯彻宏观调控一部分;但也可以窥见鉴于目前房价下行趋势不明显,政府期望以此来促使房价理性回落;同时,基于多数项目的定价主动权掌握在开发商手中,政府也希望借此机会夺回部分定价主动权,为以后持续调控房价做好准备。

  赞同者称,如此是对土地收益者和开发商利益区间进行锁定,比价高者得要有利于房价的控制。

  反对的声音则认为,此类土地出让方式是政府行政手段干预房价的延续和升级。短期看,如此项目入市或将拉低周边区域房价,但倘若通过“限地价竞房价”来长期进行房价干预,由于项目开发利润空间小,企业拿地积极性肯定会受到影响,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极为不利。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曾经给好政策和坏政策提出过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政策的结果是否与其目标相一致;第二个标准时达到目标的成本是否更低、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第三个标准是产业政策是否鼓励企业家按照消费者偏好来制定投资。

  北京市此次推出的土地新政,如若用张维迎的三个标准来衡量,显然也并不是好政策。

  除了干扰企业拿地外,房地产市场已经从之前的双轨制逐渐回归到政府主导的阶段。此前出台的限购、限价等政策已经短期控制了市场的量、价,但是短期的价格被控制就意味着大家相信不会有放开和反弹的那天吗?刚刚过去的08年那轮调控已经有不少人大骂“上当了”、“错过了”。

  如果政府从拿地到销售,将全部的价格框住,开发商需要衡量成本收益,如此人们会担心偷工减料有木有?提高密度有木有?变相收费有木有?

  或者开发商直接说,对不起,利润太低,老子不干?。

  如果按照新的政策,仍以门头沟项目为例,其定价在1.35万/平,但目前门头沟城区内二手房均价已经接近2万/平,存量二手房不过600套,新建商品房更加寥寥可数,建成后哪些人可以购买?如何分配?这是不是又给有方提供了寻租空间?

  降房价没错,但是通过不断出台行政干预手段,扰乱市场价格信号,打击投资者积极性显然不是上策,当然唠叨这么多一定要给出点药房:一、放开小产权房,登记在册后转正。二、摸清北京市属国企、事业单位拥有存量土地,盘活并进入公共市场。三、继续打击开发商囤地囤房,整顿市场秩序。

  病疾切不可乱投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