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出逃致农产品盘中崩跌 收窄跌幅显抗跌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受到隔夜国际大宗商品大跌拖累,国内农产品期货8月5日跟随下挫。恐慌性情绪一度令农产品市场整体跌落,但随后市场逐渐回稳,收复了大部分跌幅。目前来看,外围市场依然混乱,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短期内依然面临系统性下跌风险。不过因农产品自身供需面存在一定支撑,后市可能继续显现抗跌性。

  隔夜国际金融市场遭遇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挫折,堪称黑色星期四。由于对经济前景悲观令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避险情绪升温,欧美股市大幅下挫,原油等大宗商品风险资产也遭受抛压,美国原油价格单日暴跌愈5%以上。目前来看,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低迷的担忧情绪依然较强,同时欧美债务问题依然困扰全球市场。经济衰退的阴霾严重影响到商品需求的预期,商品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短期来看,金融市场仍可能遭遇混乱,市场避险意愿仍将较强,投资者有必要观望经济前景的明朗以及市场信心的恢复情况。在此情况下,商品市场的震荡料将继续,系统性的风险难言乐观。

  从市场表现看,今日国内农产品市场大幅下挫,盘中一度全线暴跌,但随后行情企稳,并逐渐回升收窄跌幅。棉花、白糖等软商品更是逆势上涨,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恐慌性抛盘是造成农产品盘中大跌的主要原因,在市场利空氛围影响下,资金大举出逃,这在豆类期货中表现最为明显。盘后的持仓情况显示,大连大豆期货1201和1205两个合约上减仓88106手;大连豆粕两大主力合约更是减仓近18万手,资金流出量惊人;油脂期货也全面减仓,仅棉花主力1205合约小幅增仓,但主力1201合约持仓大减,整体资金仍为净流出。

  而利空气氛加速了资金的撤离,但是资本的逐利本性恐将令其难以游离与市场之外。对于农产品市场而言,长期来看,受到种植成本上升,刚性需求增长旺盛,政策扶持、灾害天气等潜在利多题材较多的因素影响,市场下行空间受到制约。一旦宏观基本面转好,或市场交易气氛回暖,投机资金恐将再次卷土重来,因此,相比较工业品而言,农产品的抗跌性恐将更强一些。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