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31亿元集体资产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金水:检察建议完善农村“三资”管理

  秦刚 徐太生

  本报讯 (记者秦刚 通讯员徐太生)薄薄的几页检察建议,起到了大作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通过调查发现“村账乡管”亿元资金监督乏力,村官涉案不断,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了该区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完善。

  郑州市金水区是河南省会郑州的中心城区,共有71个行政村,多为城乡结合部,每年因征地拆迁、土地出让而在短期形成巨额资金流。为规范这些巨额集体资金的管理,金水区推行农村财务代管制度,村组巨额资金由镇(办)农经站代管。金水区检察院2009年通过调查发现,涉农资金管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村务公开不到位等主要问题,于是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完善农村“三资”管理。

  检察建议引起金水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赵新中批示要求纪委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两年来,金水区涉农资金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该区开展了集中整治侵占村组集体资产、加大对违规村组的查处、全面加强农村财务的委托代理、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一系列活动,规范了农村“三资”管理,规范了村组活动的决策、管理、监督程序;各有关部门通过建章立制等手段,加强对涉农资金管理的监督,金水区31.57亿村组集体资产得到了统一管理;清查出问题资金7000余万元,检察建议中提到的存在严重问题的陈砦村主任陈某、马头岗村主任花某、沈庄村委主任宋某等人先后被查处。

  金水区检察院运用检察建议服务地方党委决策的做法,得到了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其工作经验也得以在河南省检察机关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