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成浩:银行违规收费系误读政策你信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成浩

  发改委曝光已查处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违规收取密码挂失费后,银监会已要求相关部门彻查银行服务收费违规问题。昨日,上述违规银行均表示,违规收费系银行对相关政策解读出现偏差。违规银行目前已明确了答疑口径、误收退费及投诉的处理流程等。(8月5日《新京报》)

  又是“误读”!前不久,媒体曝出南京准备用二亿元人民币统一房顶颜色的新闻,政府出面解释说是媒体误读。过了几天,媒体又曝出南京“天价路牌”的新闻,再次引起市民关注,结果南京城管局回应称又是媒体误读。今天,违规银行又称违规收费是“误读”政策所致。显然,“误读”已成了继“临时工”之后的另一个推脱责任的代名词。

  银行违规收费,各家银行解释称系“误读”政策,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在我看来,银行违规收费:“误读”政策纯属托词!

  首先,如果说有一家银行对相关收费政策解读出现偏差,笔者还可能相信,但如果是所有的违规银行都对相关收费政策解读出现一样的偏差,打死也不信!所有违规银行都“误读”政策,这究竟是纯属巧合,还是所有违规银行统一的口径?我想,多数人还是会相信是后者,“误读”政策只不过是他们推脱责任的借口罢了。

  《通知》中规定:密码重置免费就是说密码重置的整个流程都不应该收费。密码重置的首要条件就是挂失,客户不可能自己跳过这个流程直接完成密码重置。把整个流程分拆后进行收费是不合理的。本来是很简单的一条免费规定,却被银行硬生生地“误读”为收费,这些人的理解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确让储户担忧,存款人把钱放到这样的银行里,怎能放心得下?银行若没有这样的理解能力,对通知中的规定无法正确执行,如何能担当复杂的金融业务重任?人们不禁会追问:为什么由收费变成免费的时候是“误读”政策,却从来没有把收费“误读”成免费的事情?为什么免除收费的时候需要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仍得不到切实执行,而加收费用的时候却能马上实施?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中国银监会3日发布消息,要求违规收费银行,要在第一时间叫停并立即整改,退还违规收费。昨天,违规银行大多表示,将把收取的密码挂失费悉数退还给相关客户。但仍有银行迟迟不退——尚未接到总行的通知,正在等待总行走退费的后续流程,因此暂时不能办理退费,等等。个别银行“知错不改”,这是何等的傲慢和霸道?

  笔者认为,我们绝不能让“误读政策”成了某些人和某些机构的“替罪羊”,有关部门必须认真查清银行违规收费的真正原因,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严惩,给广大储户一个交代。否则,银行违规收费的现象还会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