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金援减记希腊债务 引发欧洲数家银行巨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8月5日(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被希腊政府债拖累,英国第三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今日半年报称税前法定亏损7.94亿英镑。去年该银行还盈利12亿英镑。消息既出,该银行股价今晨下跌8%,一度领跌伦敦证交所。

  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加重,股市和债券市场接连亮出红灯。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断了其假期,将于今天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展开会谈,商讨对策。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Olli Rehn也取消假期,返回布鲁塞尔。之后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Jose Manuel Barroso)也将在葡萄牙的假期中参与电话会议。同时将参与讨论的还有欧盟主席范龙佩。

  连日内已有数家欧洲银行因受希腊国债拖累而报亏。昨日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法国第二大银行二季度净利润下跌7.47亿欧元,理由是3.95亿欧元减计。该银行持有希腊主权债券总计26.5亿欧元。这导致该银行坦称明年的利润指标可能“很难完成”。同时,法国银行也减免了希腊5.34亿欧元的债务,该数量达到其到2020年到期债券的21%。

  作为希腊援助计划的第一步,欧洲金融业将率先援助希腊大约500亿欧元,以延长希腊债券的时限。而算上欧盟可能拨备的援助资金,欧洲银行大约最终将承担希腊债务21%的损失。

  欧洲银行局(EBA)数据显示,欧洲90家大型银行所持的希腊债务高达约980亿欧元。

  根据之前的预计,法国巴黎银行将在该次希腊证券资产减记中损失大约10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将损失5亿欧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将损失3.17亿欧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将损失大约1.38亿欧元。(郝倩 发自英国伦敦)